用脉脉温情撑起妇女儿童法治蓝天
2018-09-14 10:16:43
     中国法院网讯 (楼庆春)  在广西东北部的边远山区里,活跃着这样一个团体,她积极投身于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维护事业,用脉脉温情为妇女儿童撑起法治蓝天,她就是广西昭平县人民法院城厢人民法庭妇女儿童维权岗。

  忘我工作,只为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得以尽快实现

  近年来,该庭年均收案约280件,而在所受理的案件中,涉及妇女儿童维权案件约占一半,比重较大,为充分保护妇女儿童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使其权益得以尽快实现,该庭法官不辞辛劳,忘我工作。

  妇女肖某的丈夫早年去世,2016年某天,其儿子向某在为他人卸货时触电身亡,不幸再次降临到肖某身上,肖某是个农村妇女,没有文化,丈夫去世后与儿子相依为命,现已50多岁,在家操持家务,儿子的工作收入是其唯一的生活来源,儿子的去世,使肖某不仅在精神上失去支柱,且在生活上也失去了依靠。而对儿子的死亡,相关当事人并未给予积极赔偿,肖某于是向该庭提起赔偿诉讼。

  该庭受理该案后,为及时充分保护肖某的合法权益,尽快安排时间开庭,该案庭审时,主办该案的楼法官已是怀孕后期,由于当事人较多,案情复杂,庭审一直持续了5个小时,为了尽快查清案件事实,使肖某的权利尽快得以保护和实现,楼法官一直全神贯注于案件的审理中,期间并未进行休息,全然忘记自己是个孕妇,等到庭审结束时已是晚上8时,楼法官才感觉双腿因长时间静坐而肿胀发麻,肚子也已饿得咕咕叫。而楼法官在休产假时也不忘与同事对案件进行评议,尽快草拟判决书作出裁判,最终判决责任人赔偿肖某各项损失约20万元,同时还督促义务人尽快履行赔偿义务,当肖某拿到案款时,握着楼法官的手感动得热泪盈眶。

  由于平时经常的加班加点,妇女儿童维权岗的两位女法官只有40出头便头发花白,但她们却毫无怨言,仍继续兢兢业业,努力工作,无私奉献,为审判事业、为妇女儿童维权事业不懈奋斗。

  法治关爱,只为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一直以来,该庭法官把依法充分保护儿童的合法权益、为儿童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作为自己的应尽之责,把给予孩子法治关爱、让孩子充分感受到司法温暖作为已任,在审理涉及儿童的案件中,注重教育和感化,鼓励儿童用积极、乐观、向上的心态面对生活,同时对离婚案件的当事人做好关爱孩子的教育工作,要求她们做友善父母,让孩子在爱与关怀下健康成长。

  黄某(女)与姚某(男)是夫妻,共生育一子一女,儿子已十四周岁,女儿已十二周岁。2018年4月,黄某以与姚某的夫妻感情已完全破裂为由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开庭当日,黄某把两子女也带到了法庭,一到法庭,两子女生怕父母离婚,就一直泣不成声,当听到父母争吵激烈时,不时还大声痛哭。

  确实,父母的离异对孩子的伤害是巨大的。该庭法官看到此情况,心疼不已。一边安慰两个孩子,一边努力做黄某与姚某的思想工作。法官从原告的两个孩子正处于成长发育期,如果不妥善处理好家庭矛盾,将会对孩子的心理造成极大影响,如容易出现叛逆心理,容易受社会不良风气的引诱甚至容易犯罪,且破裂的家庭带来的负面影响,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极其不利等方面与黄某、姚某进行了分析,并从和睦的家庭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角度对黄某进行劝导,希望其慎重考虑离婚诉求。最终,在法官温情劝说下,黄某与姚某决意为子女的健康成长努力经营婚姻,重建幸福美满家庭。从而挽救了一个家庭,还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

  类似这样的案例,在该庭有很多,而在每一个案件的背后,无不体现着法官对维护儿童合法权益、为儿童健康成长所作的努力,深藏着法官那脉脉的温情和浓浓的关爱。

  同时,该庭还通过开展法治进校园等活动,教导孩子们从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开始,强化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增强自我保护、明辨是非善恶、有力抵御违法犯罪行为的意识和能力。近两年来,该庭妇女儿童维权岗法官共到学校上法制课8次,教育学生数千人。

  温暖情怀,只为身处困境妇女坚强面对生活

  在工作中,该庭法官注重对受创妇女儿童的教育、鼓励和心灵安抚,用她们的温暖情怀,鼓励妇女儿童用积极、乐观、向上的心态面对生活。五年来,共教育、鼓励、感化妇女、儿童300多名。

  李大姐是该庭所审理的一起宣告其丈夫为无民事行为能力案件的当事人,三年前,她的丈夫在广东帮人进行屋顶补漏时不幸摔下,脑部严重受伤,失去行为和语言能力,案件审理结束后不久她的丈夫就去世了。她一人带着三个孩子生活。该庭法官通过回访方式经常去看望李大姐,对其及孩子问寒问暖,鼓励她坚强面对生活。

  李大姐每次见到她们,都激动不已,她说:“法官们时常记挂着我,让我十分感动,我一定会更加坚强地面对生活”。

  城厢人民法庭妇女儿童维权岗创建于2012年,创建以来,该庭结合工作实际,把为妇女儿童“排忧解难、宣传法制、促进教育”三者有机结合起来,依法有效地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共审理涉及妇女儿童维权案件600多件,为妇女儿童撑起“法治保护伞”。其工作受到群众的好评,多次受到上级的嘉奖,曾被自治区高院、自治区妇女联合会评为“优秀妇女儿童维权岗”、“自治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和“广西三八红旗集体”。

  昭平的蓝天洁净而美丽,而为了妇女儿童心中那一片洁净而美丽的蓝天,昭平县人民法院城厢人民法庭妇女儿童维权岗的干警们将不懈奋斗,勇往直前。
责任编辑:李科元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