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二中院:远程庭审 三峡库区司法迈入新时代
2018-09-14 14:57:17
  • 图为笔录电子签名捺印
  • 图为减刑案件远程庭审
  • 图为刑事上诉案件远程提讯
  • 图为远程视频提讯
     中国法院网讯 (郑荣聪 周怡)  9月12日,重庆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通过“1+9+2”远程庭审系统审结刑事上诉案件和减刑案件各一起,这标志着三峡库区司法审判方式迈入新时代。

  重庆二中法院辖区地处三峡库区腹地,幅员面积近3万平方公里,集大山区、大库区、大农村于一体,山河交错、沟壑纵深,山高路险、交通不便。为切实解决就地审判、巡回审判等传统办案模式中高成本、高风险、低效率等问题,该院牢牢把握智慧法院建设的契机,着力打造全方位远程庭审系统项目。已建成的“1+9+2”系统即为其中子项目,就是在重庆二中法院和辖区9个看守所之间建成刑事远程提讯系统,在该院和辖区2个监狱之间建成减刑假释远程庭审系统。法官在本院审判庭就可以对位于看守所视频终端的刑事案件上诉人、被告人进行提讯,对位于监狱视频终端的减刑案件罪犯进行询问,还可以完成诸如证据交换和质证、笔录电子签名捺印等程序性、事务性工作。该系统的运行大大节约了工作时间和成本,提高了刑事审判效能,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腿、当事人少跑路、法官真减负”的目标。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