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萍乡:生态保护法庭呵护辖区“绿水青山”
2018-09-17 14:12:5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李宏 聂婷
  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是现行的基本国策,在当前环境保护问题日益迫切的情况下,生态环境资源司法保护是一项充满绿色、充满希望的崇高事业。为守护江西萍乡湘东区的“绿水青山”,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法院机制先行,成立生态保护法庭,积极回应辖区生态保护需求,用司法裁判的引导作用,向社会传递维护生态环境的鲜明导向,为“绿水青山”提供更有利的司法保障和司法服务。

  破茧:成立一个法庭

  5月24日,萍乡市湘东区法院在麻山法庭举行生态保护法庭揭牌仪式,标志着湘东区法院将辖区内涉及生态环境的刑事、民事、行政案件进行归口集中审理,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行为。据悉,这是全市基层法院成立的首家生态保护法庭。

  湘东区是萍乡市自然环境最优美地区之一,湘东的“四花”景色、特色自然风光、乡村旅游发展势头、珍稀动植物资源在全市都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近年来,湘东区法院主动延伸审判职能,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工作大局,牢固树立生态保护优先的理念,为使辖区的“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两座大山共同可持续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使当地群众有更多的安全感、获得感。

  “我们将在做好专业化、类型化案件的基础上,为国家战略和湘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能动服务,探索一条专业应对、特色服务的路径。”湘东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黄智勇在生态保护法庭揭牌仪式上致辞说道。

  成长:建立一个阵地

  对于生态保护法庭来说,依法审理好环境资源案件,发挥生态审判职能是其重要内容。与此同时,成立生态司法宣传阵地也是提高群众环保意识和法治素养的重要抓手。

  生态保护法庭以刑法、环境保护法及与环境保护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为宣传重点,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法制宣传,解读破坏生态环境资源典型案例,广泛宣传环境保护法律知识,使群众及时了解国家对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明确其权利和义务,提高环保意识。同时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利益诉求,监督身边与环保有悖的行为。

  不难看到,旅游景点、热闹集市、学校社区,都留下了生态保护法庭的法官们宣传生态保护法律的身影。

  自生态保护法庭成立的短短几个月以来,生态保护法庭走遍全区十一个乡镇街,覆盖全区858平方公里,以区委政法委“政法志愿者服务队下集市宣传活动”为契机,开展环境资源保护法治宣传40余场次,派发宣传资料7000余册,收集意见建议160余条,答复问题120余条。每一次宣传都收获了群众的争相称赞,社会反响强烈。

  经历:审理一起案件

  湘东区的植物资源遍布全区,其中红豆杉作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在当地十分常见。

  2018年9月13日上午9月30分,湘东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案件。该案的审理引来了众多旁听的群众,生态保护法庭还邀请了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委政府领导等旁听庭审。

  “我是一名高血压患者,曾听家中的老人说野生红豆杉熬水喝可以降血压,所以让朋友砍伐家中自留山上的红豆杉。”该案其中一名被告人刘某在庭上供述。

  刘某的朋友谢某碍于朋友的委托,在明知野生红豆杉不能砍伐的情况下,于2017年10月7日将一棵野生红豆杉砍伐送给刘某。

  庭审过程中,二被告人对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均无异议,并当庭认罪表示对其行为非常悔恨,希望合议庭从轻处罚。

  “红豆杉作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被誉为‘植物界的大熊猫’,因为其树种的珍贵,大家趋之若鹜,被告人也是认为其能抗癌而蓄意谋取,实际上,直接食用红豆杉是有毒的,希望大家不要盲目从众、铤而走险,否则,等待不法分子的将是法律的严惩。”作为该案的公诉人,湘东区检察院检察员周明玉在庭上对二被告人作了耐心细致的法庭教育。

  庭审在一个小时后结束,该案将由合议庭合议后择日宣判。

  “红豆杉是白竺乡十分宝贵的自然资源,当地政府也经常以各种方式向村民宣传保护自然资源的重要性,但都不如这场庭审这么直观,庭审的教育意义十分重大,我将带着这次庭审学到的法律知识回去宣传给每一位村民。”参与旁听的区人大代表在庭审后向记者表示。

  成果:判决一起案件

  “被告人文某犯非法猎捕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审判长欧阳桂萍在庄严的法庭公开宣判,紧接而来的是一声清脆的法槌声。

  据悉,2016年10月30日、11月7日,被告人文某在萍乡市湘东区广寒寨乡龙泉村籁子山山场上,分别用事先设置在山上的自制捕兽夹和绳套非法猎捕2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鹇,并将两次非法猎捕的白鹇拍照后发至其朋友圈。

  被告人文某是龙泉村的村民,因平日无所事事,便有了上山打猎的想法。“白鹇在我们村民口中叫做‘山凤’,我知道它是保护动物,但不知道这么名贵,也不知道猎捕它的后果这么严重,都怪我法律意识太淡薄了。”文某在公开宣判后向记者表示。

  记者从被告人文某口中得知,其猎捕白鹇的目的是为了一时的娱乐,猎捕的两只白鹇仅仅是用于其个人的食用,而在法官的法庭教育过程中,他已经深刻明白了自己行为的危害性,十分悔恨。

  湘东区境内多山,动物资源多样,拥有560多个品种的野生动物,其生物资源十分丰富。而久居深山的村民,存在打猎的习俗,许多法治意识淡薄的村民认为打猎是十分平常的行为,甚至有村民被抓时仍对自己的行为不以为然。

  “村民看来稀松平常的打猎,其实已经触犯了刑法的相关规定,本案中文某的行为严重侵犯了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管理制度,是对宝贵自然资源的一种破坏,甚至致使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有濒临灭绝的危险。”欧阳桂萍表示。他同时说道,该类案件的审理和判决是一次十分有意义的普法宣传,希望群众能在与其息息相关的案件中知法、守法、尊法,将环保意识树立在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共同为辖区的生态环境享权利、守义务。

  “湘东区生态保护法庭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根本宗旨,以法律为利器,践行法治、勇于创新,秉持公平正义,将一直为湘东区的‘绿水青山’护航。”黄智勇对生态保护法庭表现出了坚定的信心。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