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在上海金融法院调研强调
建设一流金融法院 营造良好金融法治环境
2018-09-17 18:53:58
   中国法院网讯(宁杰) 9月17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在上海金融法院调研。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走专业化、国际化、智能化道路,把上海金融法院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金融专门法院,切实发挥金融审判职能作用,努力营造良好金融法治环境,为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周强在上海金融法院考察了诉讼服务中心、审判法庭、信息中心等,与法官、当事人等亲切交谈,询问了解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工作汇报。

  周强指出,设立上海金融法院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取得的重要实践成果,对于完善金融审判体系、营造良好金融法治环境、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周强强调,要充分发挥金融审判职能,积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司法改革和设立上海金融法院等重要论述精神上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大力加强政治建设,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党中央对当前金融工作的形势分析和决策部署,着眼于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服务和保障金融改革,平等保护金融消费者、投资者及金融机构的合法权益,妥善处理金融领域疑难复杂案件和影响金融市场稳定的重大敏感案件,促进金融市场规范有序发展。要加强大数据分析和信息共享,及时提出分析报告和意见建议,有效防范金融风险,切实维护金融安全。

  周强要求,要坚持走专业化、国际化、智能化道路,把上海金融法院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金融专门法院。要借助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有利条件,利用专业化审判和案件集中管辖的优势,实施金融审判精品工程,不断提高审判质效,增强我国金融法治的公信力、吸引力、影响力。要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融合调解、仲裁、诉讼等为一体的国际化金融纠纷解决网上网下综合平台,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要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做好顶层设计,加强统筹规划,大力加强信息化建设,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周强强调,要深化司法改革,努力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要做司法体制改革的先行者,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优化司法职权配置,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切实加强权力监督制约,探索构建权责明晰、监管有力、运转有序的司法权运行机制。要深入推进金融审判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提高金融审判专业化水平,努力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金融审判的司法需求。

  周强要求,要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高素质、专业化金融审判队伍。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实现“五个过硬”要求,确保公正廉洁司法。要完善金融审判专业人才培养机制,与金融监管机构、高校、专业研究机构等探索建立交流渠道和培训机制,不断提升司法能力水平,锻造一支司法业务精湛、金融功底扎实的审判队伍。要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拓展国际视野,培养一批有影响的金融审判专家,树立中国金融司法和法官的良好形象。

  上海市副市长龚道安、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刘晓云参加调研。上海金融法院院长赵红汇报了工作。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