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红河警方破获特大网络贩卖枪支案
15人落网 缴获气枪7支铅弹5316发
2018-09-17 23:36:45 | 来源:法制网 | 作者:石飞
  记者今天从云南省公安厅新闻办公室获悉,近日,该省红河警方历时半年时间,辗转全国20余省市,经过不懈努力,成功破获“1.17”特大网络贩卖枪支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5人,批捕5人,起诉3人,刑事拘留2人,取保候审5人,缴获气枪 7支、射钉枪2支,铅弹5316发,气枪枪管270根,捣毁制造窝点1个,打掉中间代理商5个,缴获车床2台,铅弹模具以及枪支配件一批。

  2018年1月17日,红河州个旧市公安局在对涉嫌贩卖毒品的犯罪嫌疑人林某坤住处进行搜查时,在其家中查获一长、一短2支疑似枪支。经进一步侦查,发现其中1支疑似枪支是嫌疑人于2017年年初通过微信向昵称为“机械师”的卖家处购得。

  涉枪无小事,经认真分析研判后,个旧市公安局认为案情重大,立即向红河州公安局报告。红河州公安局在听取案件情况后,立即决定全州抽调民警成立“1.17”网络贩枪案专案组,多种手段同步上案、联合多部门合成作战,积极开展顺线追查工作,决心进一步摸清网络,上查源头,下追枪支,从人员、组织、窝点、销售渠道这几个环节入手,开展侦查打击,彻底铲除这一危害社会的网络“毒瘤”。

  案件侦办思路确定后,专案组民警围绕追查昵称“机械师”嫌疑人展开工作,3月11日在济南铁路公安局青岛铁路公安处淄博乘警大队的协助下,在淄博火车站将涉嫌非法买卖枪支罪的犯罪嫌疑人王某雷(昵称“机械师”)抓获,并在其随身携带的双肩包内查获作案使用的手机3部、无线wifi两个、他人身份证2张、各类银行卡7张。在其家中查获气瓶7个、弹夹2个、气枪铅弹制作模具1副、气枪铅弹2249颗、他人身份证3张。随后,办案民警顺线追踪嫌疑人的上下线人员,随着涉案人员、地域范围的不断扩大,逐步摸清了一个涉及山东、浙江、四川、贵州等20余个省市自治区的特大网络贩枪团伙结构。

  为了早日破案,专案组全体民警日以继日,搜集犯罪证据信息上万余份。为找寻涉枪制窝点、为打掉中间代理商,专案组民警渴了、饿了,就以矿泉水和面包充饥,累了、困了,就在行驶的汽车上休息,为了不被发现,民警有时守在车内,忍受着40多度的高温不敢开空调,衣服湿透了一身又一身,蚊叮虫咬,经过连续多日的跟踪、守候最终一举查获了嫌疑人的制枪窝点1个,抓获中间代理商5人。

  半年来,专案组民警多次远赴山东、浙江、四川、贵州、广东、广西、安徽、河南、江苏等地,在云南省境内各州市往返多次收集证据,足迹遍布20多个省市,克服人生地不熟、语言不通、水土不服等重重困难,锲而不舍,循着忽隐忽显的线索紧追不放,抓住蛛丝马迹,穷尽一切措施全力追捕。在各地警方的大力支持下,成功抓获贩枪、制枪、生产制造弹药、销售弹药的牛某超、向某斌等人。

  目前,该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红河警方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强信息巡查监控,及时清理网上枪爆违法有害信息,排查梳理网上涉枪非法交易的情况和线索,组织针对性的打击整治,最大限度扩大战果,及时消除社会治安隐患,全力推进边境整治专项行动。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