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法治声音 共铸诚信理念
最高法四巡举办“中原法治大讲堂”第三讲
2018-09-18 10:53:3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翟天田 许小兰 王婵
  9月14日,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回法庭举办“中原法治大讲堂”第三讲。全国人大代表马豹子、乔彬、高阿莉、郭红旗、朱献福,当地法官、检察官和律师代表,当地高校师生代表以及四巡干警共计近300人汇聚四巡聆听讲座。

  此次讲座由四巡法官助理李大何主讲,主题为《诚实信用原则及其在违约救济中的贯彻》。如何在理论上厘清诚信原则在道德和法律领域的不同内涵,如何在法律实务中恰当合理地适用这一原则,是困扰很多法律人的问题。讲座从一个典型案例切入,全面梳理了古今中外各派学者对于诚信的理解,归纳了诚信原则的内涵,界定了诚信原则的地位。同时,讲座通过数百份裁判文书,对诚信原则在我国司法实践中的适用情况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司法中适用诚信原则的判定标准。

  主讲人深入浅出、流畅精彩的发言令听众意犹未尽。讲座结束后,四巡举行了座谈会,邀请全国人大代表、法官、检察官、律师和高校师生代表畅谈诚实信用与法治建设。与会代表对虚假诉讼、滥用诉权等诉讼过程中的不诚信现象表达了高度关注,并对此次活动表示赞扬。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常委、河南省工商联副主席朱献福表示:“努力建设诚信社会、营造富有正能量的社会环境,对企业发展和产业升级至关重要。法治也是一种公共服务,一定要补上这一课。”
责任编辑:李科元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