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司法权运行在阳光下
湖北宜昌西陵区法院强化司法公开工作纪实
2018-09-18 09:23:2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程勇 陈晓露
  近年来,湖北省宜昌市西陵区人民法院在坚持公正司法的同时不断强化司法公开,让司法权运行在阳光下,为新形势下的法院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法治环境。

  “实现司法公正需要我们自身的努力,也离不开外界的监督和支持。” 西陵区法院院长方正权如是说。

  监督:从会场到现场

  “主审法官庭审中言行规范,态势得体,庭审驾驭度高,庭审技巧很丰富。”

  “此次庭审,程序透明规范,法庭秩序良好。”

  2018年5月10日,一起故意伤害案庭审结束后,前来旁听庭审的20余名人大代表展开了热烈讨论。

  自2018年5月起,西陵区人大常委会组织辖区各街道代表团分批赴西陵区法院参与案件旁听庭审,共开展旁听庭审活动7场,参与旁听人数170余人次。

  “加强监督,不是为了纠错,而是为了确保不出错。”在这样的认识下,西陵区法院制定了《关于接受监督,加强同区人大常委会工作联系的办法》等制度,将法院工作中的重要部署、重大改革、重大举措、上级法院的重要批示精神、审判工作中的大要案等都纳入向区委、人大常委会报告的范畴。将走访代表、委员,征询意见作为法院工作的硬制度、硬任务,对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交的提案,指定专人进行梳理汇总,认真分析处理,并及时反馈落实情况,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西陵区法院将主动接受监督作为确保法院工作方向、保障司法公正廉洁的重要举措。监督的方式不再局限于在会场作报告,而是扩大到定期接受代表、委员观摩庭审,接受各种专题调研、参加专题会议等。监督的领域不断拓展深化,监督实效性不断增强。

  陪审:从参加到参与

  “陪审员选任重要,履职更为重要。”

  “可以组织专题培训,让陪审员对法律知识和审判程序更为熟悉。”

  “要切实发挥陪审员的作用,解决陪而不审的问题。”

  2017年7月,西陵区法院党组会上,党组成员纷纷发言,最终形成了西陵区法院《关于人民陪审员履职管理的意见》。意见明确细化了人民陪审员的权利义务,对陪审员庭审驾驭、案件合议、组织调解等能力建立起考评细则,同时组织开展业务培训,提升陪审技巧。

  目前,西陵区法院46名人民陪审员已全部经过任职培训。2018年4月人民陪审员法颁布实施后,该院已组织2名陪审员参与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开展的履职培训。

  2018年8月21日,西陵区法院开庭审理一起贪污、受贿、职务侵占案,首次采取由3名审判员和4名人民陪审员组成7人制审判庭的“3+4”模式开庭审理案件。

  “陪审员不仅是参加庭审,还应真正参与庭审。对于事实认定问题,陪审员独立发表意见,与法官共同表决。”方正权介绍。

  从参加到参与,一个字的改变,体现的是对司法公信的不懈追求。

  公开:从点线到全面

  2018年5月30日,西陵区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浩民带领执行局干警现场执行一起房屋强制腾退案。此次执行不仅邀请了4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现场见证,还邀请了5名当事人所在社区干部和群众代表共同参与。

  不拘于形式,才能行得更高更远。为提升司法公信力,西陵区法院坚持线上、线下同宣传,庭上、庭后共普法,多种形式开展司法公开工作。

  西陵区法院先后开通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微博,及时发布司法动态和工作信息,并将举报电话和信箱对外公布。对于应当公开的信息,该院全部予以公开。仅2018年1至8月,该院推送审判流程节点信息16170条,公开生效裁判文书1959份,执行信息公开率100%。

  5月24日,西陵区法院、区司法局联合组织楚鼎、真原、普济、建和等13家律师事务所共13名律师代表与西陵区法院部分代表面对面,畅谈如何更加切实有效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促进司法公开公正。

  为增强群众的懂法、守法意识,西陵区法院要求法官在办理案件时要加强释法答疑力度,同时积极开展送法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活动。2018年1至8月,该院共制作法治宣传展板7块,并先后到市东方红小学、步行街购物广场开展法治宣讲活动5次。

  近年来,西陵区法院连续涌现出2名全国优秀法官,1名全国模范法官,1名全省优秀法官;单位被省委省政府记“集体一等功”,3次被省高院记“集体二等功”,公正司法的形象得到了有效展示。这些成绩同西陵区法院主动接受监督、坚持司法公开密不可分。
责任编辑:李科元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