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临川:扎实开展“一庭一品”硕果累累
2018-09-18 10:12:0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傅晓晖
  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人民法院积极落实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弘扬井冈山精神,争创一流业绩”的工作部署,以改革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扎实开展“一庭一品”(即“一个法庭创一个品牌”)创建工作,实现了“一庭一品”创建与日常工作的“两促进、两提高”,擦亮了一批具有临川特色的司法服务品牌,得到社会各界充分肯定。2017年以来,该院荣获省文明单位、省青年文明号等荣誉11项,有 26人次荣获上级先进表彰。

  创新:行政审判打造样板

  今年8月22日,江西省抚州市崇仁县巴山镇的老王忐忑地坐在了抚州市临川区人民法院第三法庭的原告席上,对面被告席上坐的是老王起诉的崇仁县某局刘副局长和一名股长。

  “和局长大人面对面对簿公堂,我确实很紧张。”老王坦言。但在庭审中,审判长“一碗水端平”的态度很快打消了老王的顾虑。“官官相护成历史了。”

  行政诉讼案件异地集中管辖,是抚州市法院系统的一项改革举措,临川区法院被确定为改革试点。随着改革的深入推进,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成为该院行政案件审判法庭上的常态。

  该院积极落实江西高院关于行政案件相对集中管辖试点工作的要求,根据抚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部署,管辖除本辖区以外抚州市下辖的其余十个县(区)的行政诉讼案件。改革实施以来,该院行政审判工作连续3年获得全市先进,得到江西高院和抚州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多家媒体宣传报道了该院行政审判工作经验。

  在深化行政诉讼集中管辖改革工作中,临川区法院狠抓制度,保障试点推进,制定了《行政案件相对集中管辖工作实施细则》等3项制度,为集中管辖工作提供制度保障的同时,还提升了行政机关对行政诉讼的重视程度。行政机关负责人庭审出庭率达97%以上,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注重宣传,争取各界支持。借助当地电视台、报纸等媒体和临川法院网、临川法院微信、微博等各种宣传平台,向群众大力宣传行政诉讼集中管辖改革的相关规定。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文字、数据、图画等宣传方式,让老百姓了解该项改革内容的新变化。通过定期向上级报送改革信息、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人大代表旁听等方式,将改革试点工作成效向社会各界广泛宣传,使改革试点工作深入人心。

  心系群众,落实便民举措。从立案阶段开始,即加强诉讼引导,打消群众顾虑。推行网上预约立案、网上立案审查、巡回开庭审理等便民措施。2017年以来,巡回审判行政诉讼案件150件,巡回审判率达84.3%,减轻当事人诉累,方便了群众诉讼。

  延伸服务,促进依法行政。邀请各县区法制办主任、相关行政机关负责人旁听庭审160余人次,应行政机关邀请,30余次上门讲课或解答难题,针对行政执法中的问题提出司法建议17条,提高了行政机关执法水平,规范行政行为。该院还分别与案件集中管辖的县区政府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司法监督和推进依法行政若干规定》《关于建立行政审判与政府法制工作良性互动机制的若干意见》等文件,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协调下化解行政争议的新路子。崇仁县人民政府和该院联合召开行政执法与行政审判工作交流座谈会,当地县直单位负责人悉数到场。

  和谐:家事审判案结事了

  今年8月29日,夏秋之交的临川,室外骄阳似火,但在该院腾桥人民法庭的一间小屋里,却给人如沐春风的舒适感。这里正在进行一例家事纠纷案件的调解。与庄严肃穆的审判庭不同的是,法官、当事人及其亲属,以及应邀来调解纠纷的村干部围坐的是一张“八仙桌”。桌上摆放着茶水,大家像是在拉家常般聊着,氛围和谐温馨。这是该庭针对近年来辖区内家事案件增多的问题,对家事纠纷解决机制的一个新探索。2017年度,该庭家事案件调撤率达到76%,无一件缠诉上访,基本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创新审判方式。该庭根据当地风俗,设立家事纠纷“‘八仙桌’调解室”,营造融洽氛围。通过“家”文化的渲染,突出司法的人文关怀,将法庭的严肃性和家庭的温暖氛围有机结合。在室内墙上挂有关于婚姻家庭的名言警句,并用“丈夫”“妻子”“父母”“子女”等台签取代“原告”“被告”,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缓和当事人的情绪。该庭将办案重心从离婚案件的财产分割、子女抚养转移至家庭矛盾的化解,以修复情感、弥合亲情、消除对立、增强案件处理的辐射功能和社会效果为目标。

  突出亲情感化。在家事案件审理中,法官给每位家长送上一份法官“温馨寄语”,告知其家庭稳定、和谐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唤起其为人父母的责任感,提醒他们审慎对待婚姻问题。法官庭审结束后暂缓判决,给予双方一段冷静期后,再次进行调解;对于确实无法共同生活、双方坚持要求离婚,除常规的财产分割、子女抚养问题外,拓展解决探视权等离婚案件的后续问题,切实化解双方矛盾。

  加强联系指导。该庭聘请了10名“接地气”的人民调解员、司法助理员、村委会干部及当地有影响的人员担任家事案件调解员参与调解,充分考虑当事人的需求,法官、调解员与当事人联动,实现家事审判的司法功能与社会功能有机结合。

  有为:精准发力服务发展

  今年8月28日,临川区法院高新区人民法庭,可容纳上百人的审判庭里,旁听席上座无虚席。高新区的机关干部和园区企业经营者代表在这里旁听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这是该法庭和高新区管委会联合举办的“‘法律明白人’移动课堂”。

  该院辖区有国家级的抚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和省级的抚北工业园区,分别由该院高新区人民法庭和北站人民法庭管辖。两个园区法庭通过落实“三个对接”,为促进园区的发展稳定提供精准的司法服务。

  与园区企业对接,帮助企业发展。该院院长周家新每月走访一次园区重点企业,两个法庭的法官走访企业、开展法制宣传的同时建立台账,对园区重点企业的发展及重大项目的推进有针对性地提供及时有效的法律服务。

  与园区群众对接,促进社会和谐。两个园区法庭将诉讼服务延伸至园区居民和园区职工身边,多次开展送法进社区、进厂区的服务,把法制宣传和司法服务送进社区、厂区,把巡回法庭开进社区、厂区,为园区群众提供“零距离”的司法服务。

  2017年以来,就地解决群众和企业的相邻权、拆迁、劳动争议、人身损害赔偿等纠纷157件,无一矛盾激化,有效融洽了园区和群众、企业和企业、企业和职工的关系。

  与园区政府对接,助力社会管理。两个园区法庭与园区管委会分别建立涉诉企业通报机制。从2016年开始,两个法庭每季度以简报的形式,向园区管委会定期通报园区企业涉诉情况,便于管委会及时发现困难和问题,为管委会更好地管理和服务企业提供有效的参考依据。临川区法院还和园区管委会共同组织“‘法律明白人’课堂”“法制进园区”等法制宣传活动20余次,通过通俗易懂的案例,帮助园区管委会干部、园区企业经营者和园区从业者学法、懂法、守法。

  多元:基层治理百花齐放

  临川区法院把“一庭一品”创建活动融入于基层治理工作当中。审判执行部门找准助力基层治理的着力点,创建活动呈现多元发展,百花齐放的局面。

  助力景区改造。抚州著名的历史文化街区文昌里,曾经是古临川城最繁华的商业街区,是明代大戏剧家汤显祖故里,号称抚州的历史档案馆和老城博物馆。抚州市委、市政府将文昌里改造项目作为推进城市化的头号工程。

  协助完成街区老旧房屋近2000户“无震荡”拆迁的艰巨任务,落在了管辖该街区的孝桥人民法庭干警的肩上。孝桥法庭成立了“驻工程指挥部巡回法庭”,指派一名法官与指挥部政策咨询室合署办公,解答涉拆迁法律咨询300余人次;三名法官和拆迁工作小组一道走访拆迁户256户,引导居民依法、理性维权。

  法官对涉拆迁房屋纠纷做到提前预警、及时介入、合理建议、妥善化解,既解决拆迁问题,又解决拆迁户之间的涉拆迁房产权纠纷,诉前化解矛盾纠纷137起。对矛盾突出、无法调解的,引导当事人走司法程序,依法立案18件,已审理的15件案件无一矛盾激化。

  目前,文昌里历史文化街区已建成并对游客开放,高峰期一天游客多达万人。该庭又主动投入街区治理,组建“‘文昌里’文化街区巡回法庭”,及时调解纠纷。

  助力辖区治理。临川区法院唱凯人民法庭管辖区域处于“昌抚一体化”建设核心区。该庭把融入“昌抚合作示范区”的基层治理作为日常工作的重中之重,把服务触角延伸至“昌抚合作示范区”筹建的最前沿,在示范区管委会驻地设置工作站,为示范区拆迁、企业发展等提供前置性的服务,配合当地政府完成2000亩的山地征收工作。

  助力矛盾化解。临川区法院进一步完善多元纠纷调解“1+N”机制,建立起了以党委为领导、法院为主导、法庭为中心、多个部门和基层组织共同参与的矛盾调处、隐患排查、信息沟通一体化的多元纠纷解决网络。

  该院三个民事审判庭专项管辖涉及民生的劳动争议、医患纠纷、物业纠纷、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等纠纷,和政法委成立的专业化调解组织对接,诉前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与非诉讼矛盾化解相接轨的“1+N”调解机制,不仅在处理民商事案件调解、刑附民案件和解、执行案件和行政诉讼案件协调等方面发挥作用,而且辐射到了基层社会矛盾化解的多个方面,形成全方位、多层面、立体式的基层治理新格局。2017年以来,该院法官参与化解非诉讼矛盾纠纷220余件,借助社会力量调解各类矛盾相对尖锐的复杂案件160余件。
责任编辑:李科元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