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司法大数据专题协作研讨会在津召开
2018-09-18 10:42:36
  • 图为会议现场
  • 图为会议现场
     中国法院网讯  9月14日,由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主办,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协办的第三届司法大数据专题协作研究研讨会在天津法官学院召开。全国137个承担第三届司法大数据专题协作研究任务的136家法院及4家信息化领域公司代表参会。

  据了解,司法大数据专题协作研究由最高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依托“人民法院大数据管理和服务平台”,以海量大数据分析为基础,通过数据挖掘、建模分析等信息化辅助技术,开展专题研究,旨在进一步推进大数据技术与司法工作的深度融合,发现数据背后的司法规律,进一步发挥司法大数据在法院自身建设、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家治理等方面的辅助决策作用。

  此次会议创新方式,采取理论与实践,汇报与点评相结合的形式,以会带训。首先由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做了《方法、路径和构想——司法大数据研究现状及成果概述》的报告,随后来自天津、吉林、浙江、湖北、重庆、四川的6家法院就课题的进展情况、取得的成果做经验交流和探讨,4家企业代表也就司法大数据研究的方法路径、重点问题与大家进行了分享,来自北京互联网法院、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的3名嘉宾分别就存在的问题,薄弱环节等进行了针对性点评。在之后的座谈会上,大家更是畅所欲言,就存在的数据有效性、准确性、分享等问题,提出了加强系统建设,增加人员培训等对策建议。

  会议强调,全体课题组成员单位要全面贯彻落实周强院长在最高人民法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2018年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紧紧依靠司法大数据提供智能服务和精准决策,加强司法大数据在司法管理中的应用,坚持构建并完善司法综合指数体系,实现常态化监控预警,辅助科学决策,促进管理更加科学,切实做好专题协作研究任务,交出优异的研究成果。

  据介绍,近年来,天津法院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以执法办案、司法改革、司法标准化为抓手,综合运用云计算、互联网和大数据手段,大力推进法院信息化3.0版项目建设,现已完成“网上办公办案、数据集中管控、大数据应用、诉讼服务与公开和安全运维管理”五大应用平台建设,目前均已上线,有效助力了法院工作实现标准化、自动化和智能化。天津法院信息化工作在全国法院会议上作了经验介绍,编制的智慧法院建设规划被最高法院向全国推广。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