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芝麻却换来假币 法院帮忙挽回农民老人损失
2018-09-18 14:40:58
     中国法院网讯 (崔志强)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我老母亲收点芝麻不容易啊,都是她坐在地上一点一点的割的呀,谢谢你们帮她追回卖芝麻的钱。”9月11日,替母亲来领被追退赃款的赵某勤激动地对河南省新蔡县人民法院刑庭庭长说。

  赵某勤的母亲郑某英是河南省新蔡县栎城乡人,今年已68岁高龄。虽然年事已高郑某英仍坚持在田间劳作,由于身体不好,收割庄稼时都是坐在地上一点一点的向前挪。2018年5月11日,郑某英将自己辛辛苦苦收来的芝麻卖给走街串巷收粮食的黄某某,300多斤芝麻一共卖了1290元钱。

  郑某英心里很高兴,这些钱可以买点日用品,也可以给小外甥买点好吃点的。晚上,当女儿赵某勤回来的时候,赵某英赶紧把卖芝麻的钱拿给女儿看。赵某勤稍一看,便发现其中有五张面值一百的假币。赵某勤想到母亲收割芝麻时的艰辛,恼怒地将其中一张假币撕了个粉碎。

  无独有偶,与赵某英一起受骗的还有邻近乡镇的杨某兰、梁某亮、郑某英、赵某峰等8人。他们都是五六十岁的老人,被骗金额共计3900元。庆幸的是,愤怒之余后,他们都选择了报警。

  2018年5月13日,犯罪嫌疑人黄某某因持有、使用假币被新蔡县公安局韩集派出所当场抓获,2018年9月3日,被告人黄坤领被新蔡县人民检察院以持有、使用假币罪起诉至新蔡县人民法院。案件承办人陈春伟接到案件后,就发现了这个案件的特殊之处。虽然涉案金额不多,但受害人都是农村的老年人,辛辛苦苦种庄稼换来的却是假币,实在让人气愤。如何才能帮助他们讨回辛苦钱,成为承办法官心头挥之不去的困扰。

  经过多次的释法明理,被告人亲属终于同意将违法所得退回。收到被告人退回的账款,承办法官又第一时间通知被害人前来领款。这才有了开头的一幕。法官在此提醒大家:平时一定要提高警惕,一旦发现假币要及时报警。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