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嘉禾县法院召开基本解决执行难新闻发布会
2018-09-21 09:37:04
新闻发布会
     中国法院网讯 (曾亮)  9月20日,湖南省嘉禾县人民法院召开“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新闻发布会,向媒体和社会通报全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以来的执行工作成绩及举措,并曝光了最新一批限制高消费被执行人员名单,发布了4起执行典型案例。部分省、县级人大代表和市、县级政协委员以及当地新闻媒体记者受邀参加发布会,发布会由该院副院长李气红主持。

  发布会上该院分管执行工作的副院长胡平忠介绍了法院关于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工作的基本情况。

  自今年全国上下法院吹响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冲锋号吹响后,嘉禾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嘉禾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于今年5月以县委办和县政府办的名义出台《支持县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工作的实施意见》,为法院解决执行难提供了有力的机制保障,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法委协调、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各界参与”的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大格局。

  为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攻坚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近年来,嘉禾县法院在县委正确领导、人大有力监督和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戮力同心、攻坚克难,全面加强执行工作,有效维护了当事人合法权益,有力推动了法治嘉禾、诚信嘉禾建设,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目前执行绩效综合指标目前排在全市第三位,全省第十三位,受到了省高级法院、市中级法院的通报表扬。

  近年来,嘉禾法院不断创新执行举措,先后积极开展“百日执行攻坚”“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春雷行动”“夏季飓风行动”“夜间突袭”等集中行动和专项执行行动,加大了执行工作力度,形成了强大执行阵势,切实维护了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据统计,2016年以来,共受理执行案件2850件,执结2390件,执结完毕1286件,执行完毕率为53.81%,执行到位标的额3.680亿元,司法拘传拘留258人次,纳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1089人次,通过各类媒体曝光失信被执行人2500人次,限制高消费985人次,罚款135万元,向公安机关移送犯罪线索7件7人,判处拒执罪案件5件5人,司法救助困难被执行人92人次120万元,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见证和监督执行55件次。2016年以来,通过采用执行强制措施,有效震慑了失信被执行人,促使201名被执行人主动履行法院判决,执结了一批“老、大、难”案件。

  在新闻发布会上,该院副院长胡平忠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该院继续将“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举全院之力,集全院之智,大力加强执行规范化建设,不断改进执行作风,努力提升执行工作绩效,切实加大执行工作宣传力度,奋力攻坚执行难,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确保顺利通过第三方评估,竭尽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努力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

  在新闻发布会上,该院还向媒体发布了2起拒执罪典型案例和2起“执行不能”典型案例,释明了被执行人拒不履行人民法院生效文书确定义务可能要面临严重法律后果,也阐明了“执行难”与“执行不能”的界限,有效引导社会各界正确认识“执行难”与“执行不能”。

  此次新闻发布会增强了法院执法工作的透明度,让社会各界人士更加关注和支持法院执行工作,推动“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向纵深推进,有效地提升了司法公信力。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