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融法院首月收案728件
标的总额达103亿元
2018-09-22 08:44:09
     中国法院网讯 (郑倩)  作为全国首家金融专门法院,上海金融法院日前运行已满一月,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开局良好。从8月20日成立截至9月20日,该院共受理案件728件,标的总额达103亿元,案件类型涵盖证券虚假陈述纠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公司债券交易纠纷、质押式证券回购纠纷、融资租赁合同纠纷、营业信托纠纷等。

  上海金融法院成立以来,积极构建新型金融审判工作机制。在审判业务庭层面,按照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3∶3∶3的比例,组建了8个专业化的金融审判团队。院、庭长编入审判团队,担任审判长。审判团队以法官为核心,以审判需求为导向,实行自主管理,注重对团队协作的整体考核,实现审判效能最大化。在院级层面,成立了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案件三个法官专业委员会,对“新、难、精”案件加强研判,确保裁判标准统一,对基层法院进行审判业务指导,分析共性问题,提炼类案裁判规则,与金融监管机构、同业公会、金融研究机构等外部组织机构开展沟通协调,借智借力的同时,与金融监管部门形成金融治理合力,优化金融法治秩序。

  上海金融法院创新智慧法院发展模式,深度融合科技手段与审判工作。在智能化建设方面,着力智源平台、智审平台、智管平台、智慧法庭四个方面的建设。上海金融法院建立的网上在线调解平台,就是借助信息化手段开展线上诉调对接工作,为多元化纠纷解决提速加能。

  此外,上海金融法院全面启动规章制度的建设工作。目前已制定涵盖院党组工作、党风廉政建设、立审执工作、司法行政等40余项规章制度,有力提升法院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作为全国首家金融专门法院,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法院未来的建设中,我们将充分发挥金融审判的职能作用,为国家金融战略实施,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以及上海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提供更加高效的金融司法服务。”上海金融法院院长赵红表示。
责任编辑:韩绪光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