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法治热点:莫焕晶被执行死刑•高铁“霸座女”被罚款200元
2018-09-24 09:04:2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核心提示

    •港澳台侨委员会原主任孙怀山受贿案一审宣判

    •河南省政协原副主席靳绥东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浙江嘉兴侦破国内最大色情直播聚合平台

    •贵州原副省长王晓光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高铁“霸座女”强占靠窗座位被罚款200元

    •财政部原副部长张少春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涉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浙江杭州“蓝色钱江”放火案被告人莫焕晶被执行死刑

    每周法治热点(专题)本期(9月17日-9月23日)内容如下(按新闻发布时间先后为序):

    ■“2018-雷霆”专项行动破获百余起台湾间谍案

    17日晚央视《焦点访谈》播出了专题节目《危情谍影》的下半集,该专题节目披露了国家安全部门“2018-雷霆”专项行动中破获的百余起台湾间谍案件部分细节。国台办新闻发言人安峰山表示,要求台湾有关方面立即停止对大陆的渗透破坏活动,避免对日益复杂严峻的两岸关系造成进一步伤害。

    ■港澳台侨委员会原主任孙怀山受贿案一审宣判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中级人民法院17日依法公开宣判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原常务委员、港澳台侨委员会原主任孙怀山受贿案,认定被告人孙怀山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百万元;对孙怀山受贿所得财物及孳息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最高法将适时出台防卫过当认定标准鼓励正当防卫

    记者18日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最高法近日发布《关于在司法解释中全面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工作规划(2018-2023)》。其中提出,要在司法解释中大力弘扬正义、友善、互助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和道德要求,适时出台防卫过当的认定标准、处罚原则和见义勇为相关纠纷的法律适用标准,鼓励正当防卫,保护见义勇为者的合法权益。

    ■国家统计局通报5起典型统计违法案件

    真实准确是统计工作的生命。近两年来,国家统计局持续加大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防范和惩治力度,查处了一批统计违法案件。18日,国家统计局对外通报了5起典型统计违法案件,涉及天津、内蒙古、辽宁、山东、宁夏5省区市的个别地区。

    ■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赔偿李锦莲293万余元的决定

    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9月18日发布消息称,决定对赔偿请求人李锦莲支付侵犯人身自由赔偿金203万余元、精神损害抚慰金90万元,合计293万余元,驳回了李锦莲的其他赔偿请求。日前,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已向李锦莲送达了国家赔偿决定书。

    ■河南省政协原副主席靳绥东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 河南省政协原副主席靳绥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生态环境部通报4起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不力问题

    生态环境部近期组织对部分地区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情况开展了现场抽查,并于18日公开通报了4起整改不力问题,其中2个问题涉及辽宁葫芦岛市。

    ■武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孙光骏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据湖北省纪委监委19日公开通报,武汉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孙光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湖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浙江嘉兴侦破国内最大色情直播聚合平台

    9月19日记者从浙江嘉兴警方获悉,经过近半年的缜密侦查,当地警方近日侦破一起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与公安部联合督办的特大跨境网络传播淫秽物品案,从柬埔寨将18名犯罪嫌疑人押解回国。截至案发,犯罪嫌疑人利用手机APP平台发展代理1.6万余名,所谓会员350多万,涉案资金2.5亿元,是目前国内公安机关破获的最大色情直播聚合平台。

    ■教育部:坚决清理以境外课程教材替代国家课程教材行为

    日前,教育部教材局发布通知,决定对义务教育国家课程教材开展一次全面检查,对以校本课程教材、境外课程教材替代国家课程教材,或使用未经审定的教材等违规违法行为,要坚决予以纠正和清理。

    ■贵州原副省长王晓光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 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贵州省委原常委、省政府原副省长王晓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王晓光开除党籍处分;由国家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高铁“霸座女”强占靠窗座位被罚款200元

    20日,记者从衡阳铁路公安处获悉,19日发生的高铁“霸座”事件女乘客被处以罚款200元的行政处罚。19日,网上传出一段永州至深圳北G6078列车上一女乘客“霸座”视频。视频中女乘客所购车票是靠过道座位却执意坐在靠窗位置的座位上,列车工作人员与其反复沟通请她坐回车票对应座位,但女乘客坚持拒绝并称自己没有坐错座位。事件发生后,铁路公安部门随即介入调查,对事件进行调查、取证。

    ■上海长宁区人民检察院提前介入华住集团数据泄露案

    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检察院20日表示,在警方抓获华住集团数据泄露案犯罪嫌疑人后,检方已经提前介入此案。日前,利用黑客手段窃取华住集团旗下酒店数据并在境外网站兜售(未交易成功)的犯罪嫌疑人刘某某,被上海警方抓获归案。

    ■财政部原副部长张少春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 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财政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张少春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张少春开除党籍处分;由国家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涉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努尔•白克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浙江杭州“蓝色钱江”放火案被告人莫焕晶被执行死刑

    最高人民法院审理被告人莫焕晶放火、盗窃死刑复核一案,近日依法裁定核准莫焕晶死刑。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收到最高人民法院刑事裁定书后向莫焕晶进行了宣告,并于2018年9月21日上午遵照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签发的执行死刑命令,对莫焕晶执行了死刑。执行死刑之前,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通知莫焕晶的近亲属可以会见,其近亲属明确表示不会见。

 

    资料收集:沈双武 冉小毅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