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都安:刑事审判进校园 以案说法效果好
2018-09-25 11:05:57
     中国法院网讯 (潘巧菱)  为进一步加强对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推进审判职能延伸,营造良好的校园法治氛围,2018年9月21日,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巡回法庭到都安瑶族中学公开审理一起寻衅滋事案,为全校师生讲授了一堂庄严而生动的法治教育课。该校420名学生旁听案件审理,现场接受法治教育。都安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闭克武,都安瑶中校长陈建早,都安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石秀勋参加旁听。

  本案中被告唐某兵、苏某德,于2018年2月18日在都安瑶族自治县安阳镇五里桥路铭都大酒店旁道路上因停车问题与李某光、莫某肯(两人另案处理)发生争吵,双方发生打斗互殴,被告苏某德还将菜刀架在李某光脖子上进行威胁,最后公安人员赶到现场后,双方才停止打斗。案发后,被告唐某兵、苏某德被都安瑶族自治县公安局刑事拘留,后案件由检察机关向都安法院提起公诉。

  案件受理后,都安法院决定启动刑事审判巡回法庭,在都安瑶族中学审理此案。庭审现场,程序清晰、举证质证有序、焦点归纳准确,被告唐某兵、苏某德对指控的事实及罪名均无异议,当庭表示认罪。在庭审的最后陈述中,被告唐某兵、苏某德均非常后悔,并表示今后会以此为戒,不再犯错。

  因事实清楚,证据充分,法庭当庭宣判,根据被告人唐某兵、苏某德犯罪的事实、性质、情节和对社会的危害程度,作出如下判决:被告唐某兵、苏某德均犯寻衅滋事罪,均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

  庭审结束后,公诉人与人民陪审员还对旁听的学生进行了法治教育,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和花朵,这次庭审的目的主要是为了防止青少年犯罪,预防校园欺凌;此外,同学们在学习的同时要防止受社会上不良风气的影响,要学会用法律知识保护自己;通过今天庭审,希望同学们吸取教训,在日常学习和生活当中要学会尊重法律、遵守法律;当发生矛盾和纠纷的时候,要学会通过合法的途径去解决。

  “寻衅滋事罪在青少年案件中发案率较高,我们选择这起针对性强、教育意义大的案件到学校现场开庭,公开审判,通过法官以案说法、被告人现身说法,给学生更直观的法治教育”,庭审结束后,该案审判长黄倩介绍说。

  瑶中学生小韦深有感触地说:“旁听了这次庭审过程,让我感到很震撼,也给我敲响了人生的警钟,让我以后不论到哪都要知法、懂法、守法!”

  一直以来,该院高度重视法治宣传工作,积极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每年选择一批典型案例在校园开庭审理,以案释法,以案析理,让学校师生零距离接触庭审,提升青少年的法律意识。此次活动得到了校园老师和同学们的高度评价,将真实的庭审带到校园,以鲜活的案例教育学生,引导他们学法、懂法、守法,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好青年,取得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双赢。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