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进入倒计时
上海高院联手高校、参展企业共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2018-09-25 14:30:50
     中国法院网讯 (严剑漪 郭燕 崔缤予)  翻新产品是否构成侵权,商业秘密被他人申请专利后如何维权……在进博会倒计时45天之际,9月21日,由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上海高院)知识产权审判庭与上海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联合主办的“进博会参展企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座谈交流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召开。上海高院副院长张斌、上海大学法学院院长文学国出席并致辞,来自法院、高校、国内外知名企业的法官、学者、法务人员等5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与会代表围绕如何保障进博会的顺利进行、如何保护参展企业的知识产权、如何为进博会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纠纷解决途径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目前,学界对于地理标志产品纠纷的认定还没有一个定论,此次,我们有会员企业将在展馆里展示地理标志产品,他们应该如何保护知识产权?”欧盟商会政府事务副总监傅鹤蕾作为企业代表第一个发言。随后,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美国康宝莱公司、飞利浦公司代表纷纷围绕商标被抢注、产品被假冒、网站侵权如何取证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据悉,此次进博会的参展企业涉及130多个国家,其中,仅韩国、日本就有数百家企业参会,不少国外知名企业十分注重知识产权的保护。韩国科学厅驻上海办事处代表刘亚楠建议,相关部门能否提前对参展企业的涉诉情况进行排摸,事先开展协调沟通工作。美国艾默生公司知识产权经理ClarkQian则提出,以往企业一旦在展会中被侵权,往往希望能够通过相关部门及时协调处理,希望进博会主办方能够在人员配备及多元化纠纷解决上给予更多帮助。

  作为高校代表,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学院王勉青教授曾深入调研上海浦东地区的相关展会纠纷,完成了《展会知识产权保护难题及其对策》的课题。在今天的交流会上,她分享了这一成果。

  王勉青表示,展会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是展会关于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的规章制度和立法有待完善,二是目前的司法、行政、仲裁等多种救济措施需要整合优化。

  “展会的国际性特征越来越明显,知识产权权属也越来越复杂,不仅是展会上的商品,展会本身也涉及到知识产权保护,我们制定规则时需要拓展思路,展台设计、展台主题、展会宣传都需要保护。同时,制定规章制度要充分考虑政府部门、展会主办方、参展方、第三方、行业协会等多方权利与义务,在设计制度程序时,则要围绕展前预防措施、展中快速维权、展后综合保护三方面来设计。”王勉青强调。

  上海高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庭长刘军华则在交流会上向企业代表们详细介绍了法院制定的《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主要内容,包括用好证据保全、律师调查令、证据出示令等制度,准确查明案件事实;积极适用惩罚性赔偿,正确运用法定赔偿,让侵权者付出应有代价;深化“三合一”审判机制,推进禁令措施使用和庭审文书改革,提升知识产权审判质效。

  “目前,上海法院正在研究进一步细化相关法律适用的标准、改革举措的规范流程,确保在实践中贯彻实施。”刘军华说。

  据悉,今年6月14日,上海高院制定并发布了《关于服务保障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若干意见》及配套规定,明确除专属管辖、约定管辖等特殊情况外,涉进博会案件指定由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法院、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法院受理。7月27日,上海高院经过多次调研走访后,制定了《若干意见》,围绕有利于权利保护原则,构建“有利于事实查明、有利于知识产权价值实现、有利于纠纷及时有效解决”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机制。

  记者了解到,根据上海高院的部署,相关法院正探索在进博会园区内设立法庭,配备专业审判团队力量,以集约处理的方式,为涉进博会案件中外当事人提供及时有效便捷的司法救济。

  “我们将充分听取参展企业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结合高校的调研成果,做好充分准备,积极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公正高效审理在进口博览会筹办、举办和撤展过程中发生的各类案件,加强司法规范和引导,促进贸易畅通,发展互利共赢的经贸关系,切实保障进口博览会各方主体的合法权益,营造公平竞争、诚实守信、和谐共赢的良好法治环境。”张斌表示。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