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大田:仗义男子帮友“顶包”获刑
2018-09-26 08:59:11
     中国法院网讯 (刘娇佑)  因饮酒驾车发生交通事故,福建大田90后男子案发后竟与肇事车主交换位置,谎称自己是驾驶者,并向公安机关作虚假笔录替其“顶包”,糊涂男子终为自己的愚蠢行为付出代价。近日,福建省大田县人民法院对该起包庇案作出一审判决。

  2018年4月,李某酒后驾驶未按规定安装号牌的大众牌小型轿车搭载翁某从大田县均溪镇玉山桥出发,由建山路往河滨东路方向靠路左逆向行驶。行驶至玉山桥中段位置时与郭某驾驶的二轮摩托车相碰,造成郭某受伤及两车损坏的道路交通事故。事故发生后,翁某在明知李某酒后驾驶机动车的情况下,仍按照李某的指使及要求交换位置到正驾驶位,李某则挪到车后排,翁某又向交警谎称是车辆驾驶人并在道路交通事故现场勘查笔录及现场图上签字。第二天上午,翁某自动到大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投案,但仍向民警作虚假陈述意图包庇李某的犯罪行为。

  大田法院经审理认为,翁某明知是犯罪的人而为其作假证明包庇的,其行为已构成包庇罪。鉴于翁某具有主动投案和当庭认罪及悔罪表现的情节,并结合所在社区建议实施社区矫正的意见,可予以从轻处罚并宣告缓刑,被判处拘役一个月十五日,缓刑二个月。

  法官提醒:本案中,被告人在发生交通肇事后,不仅没有劝导肇事者主动到公安机关坦白自首,反而替其顶罪,“忙”没帮成,还使自己受到了法律的制裁。
责任编辑:李科元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