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贤法院适用七人合议庭审理一起故意杀人案
2018-09-27 08:41:47
     中国法院网讯 (刘利荣)  2018年9月26日上午,江西省进贤县人民法院首次采用七人合议庭陪审模式公开审理一起被告人李某某涉嫌故意杀人一案。因本案被告人可能会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依据今年4月27日公布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中的规定,合议庭采用由三名法官和四名人民陪审员组成,人民陪审员占据着合议庭的大多数席位,他们依法随机抽选产生。

  庭审中,人民陪审员全程听取了公诉机关、被告人及其辩护人、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及其委托诉讼代理人的意见,并积极参与案件的审理;案件评议时,人民陪审员侧重对案件事实进行评议,法官侧重对法律适用进行评议,由于人民陪审员来自不同的行业、不同的群体、有着不完全一样的价值观,在事实的认定和法律的适用上,他们能独立发表意见,与法官共同表决,这样能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与法官的各自优势,使裁判结果更加符合审判公开、司法民主公正的要求,有利于实现法律价值与社会价值的有机统一。

  这种七人合议制有助于促进司法公正、提高司法公信力,有助于强化庭审中心地位、推动庭审实质化,该院在以后的案件审理过程中将进一步推行。
责任编辑:李科元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