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台区法院召开智慧法院建设和应用成果发布会
2018-09-27 11:13:26
     中国法院网讯 (姜晓玲)  9月26日上午,“智慧法院建设和应用成果展示新闻发布会”在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人民法院召开。汉台区人民法院代院长杨建军介绍了汉台区智慧法院建设情况,汉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周晓平作了总结发言,汉台区法院副院长徐亮主持发布会。发布会上,汉台区人民法院在线法院平台正式上线。

  汉台区人民法院代院长杨建军表示,在“互联网+”时代,每一项改革,都离不开信息技术的支撑,汉台区法院上线在线法院和云上法庭建设,其目的就是要更好地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更好地方便群众诉讼。目前,法院的信息化建设还在进一步深化和完善中,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院将主动顺应数据革命时代潮流,真正让信息化建设成为推动人民法院工作发展的“车之两轮、鸟之双翼”。

  据悉,汉台区人民法院依托对大数据、信息技术及人工智能的运用,实现了业务流程环节的融合贯通,可以为当事人提供一体化全流程的司法服务,把科技创新与审判工作深度融合,探索建立了智能法庭庭审支撑系统,充分发挥信息化建设服务人民群众、服务审判执行、服务司法管理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推动了“智慧法院”的建设。

  26日发布上线的“在线法院”是新型的一站式纠纷解决平台。平台融合法院、当事人、调解员、调解机构多个系统,面向纠纷的所有参与方,功能覆盖了调解、诉讼的全流程。

  云上法庭作为“看不见”的法官助手,是新一代智能庭审支撑系统。以应用场景入手,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为支撑,以专有云、语音识别、图像识别、人脸识别、指纹识别、电子签名等应用为基础,打造面向法院智慧庭审的整体解决方案,为法院的庭审活动开展提供全面的智能化支撑,助力提高庭审效率,规范庭审活动。从8月21日首次开庭庭审至今,云上法庭短短一个多月已开庭多达60余次,深受法官们的一致好评。

  汉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周晓平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在信息技术蓬勃发展的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呈现出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人民法院必将积极主动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利用互联网、多媒体、人工智能等先进手段和形式提供更加充分的诉讼服务,将社会主义司法体制优越性与现代科技紧密结合起来,提高审判质效,希望汉台区人民法院通过今天这个新的起点,不断创新,全面提升各项工作,争当全市法院排头兵;也希望全市其他法院相互学习借鉴,不断提升各项工作,追赶超越,为新“三市建设”贡献出我们法院人的智慧,努力创造更高水平的司法文明。

  与会嘉宾在此次发布会中观摩、体验了汉台区人民法院的“在线法院”和“智能法庭”,对其智慧法院建设和应用成果表示了充分肯定。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