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网络空间治理法治化贡献广州智慧
广州互联网法院挂牌成立
2018-09-28 23:13:46
     中国法院网讯 (孙航 隋岳 段莉琼)  9月28日上午,广州互联网法院正式挂牌成立。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马世忠,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广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何忠友,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陈建华共同揭牌,何忠友致辞,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龚稼立主持揭牌活动。

  7月6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增设北京互联网法院、广州互联网法院的方案》,在广东省委、广州市委高度重视,以及上级法院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利用两个多月时间完成了新设互联网法院临时办公场地选址、人员选任、信息化建设等筹备工作。广州中院面向全市法院遴选组建起一支年轻化、专业化、多元化的互联网法院审判团队,首批入额的13名法官中硕士以上学历约占70%,院领导、员额法官平均年龄分别为45岁和36岁,是全国三家互联网法院中人员平均年龄最年轻的法院。

  就受理范围而言,广州互联网法院集中管辖广州市辖区内应当由基层人民法院受理的11类互联网案件,包括通过电子商务平台签订或者履行网络购物合同而产生的纠纷;签订、履行行为均在互联网上完成的网络服务合同纠纷;签订、履行行为均在互联网上完成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小额借款合同纠纷;在互联网上首次发表作品的著作权或者邻接权权属纠纷;在互联网上侵害在线发表或者传播作品的著作权或者邻接权而产生的纠纷;互联网域名权属、侵权及合同纠纷;在互联网上侵害他人人身权、财产权等民事权益而产生的纠纷;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购买的产品,因存在产品缺陷,侵害他人人身、财产权益而产生的产品责任纠纷;检察机关提起的互联网公益诉讼案件;因行政机关作出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互联网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管理等行政行为而产生的行政纠纷;上级法院指定管辖的其他互联网民事、行政案件。对广州互联网法院作出的判决、裁定提起上诉或抗诉的案件,分别由广州中院和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受理。

  广州互联网法院着力打造“六个一键”办理,即“一键立案、一键调解、一键调证、一键审理、一键守护、一键送达”,使诉讼各环节在线完成,并充分运用大数据、司法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建设智慧审理平台,为当事人带来极简化诉讼服务体验。其中,“一键调证”将解决当事人网上纠纷举证难题,审理平台通过对接互联网平台原始数据,可自动调取货物清单、交易记录、支付记录等,通过区块链技术确保证据来源可溯、过程可查、结果可信。此外,当事人、代理人、法官均可灵活选择微信小程序、WEB页面、手机APP等方式在线视频交流辩论、举证质证,实现在线“一键审理”。目前,广州互联网法院官方网站已上线。

  揭牌活动上,广州互联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春和介绍有关情况。他表示,广州互联网法院将积极探索完善符合互联网规律的新型技术平台和诉讼、裁判、治理规则,努力成为维护网络安全、化解涉网纠纷、服务保障互联网经济发展的示范点和排头兵。
责任编辑:韩绪光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