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施策 重点突破
——安徽岳西县法院攻坚金融债权执行案纪实
2018-09-29 14:26:1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周瑞平 刘亚 储诚建
  安徽省岳西县人民法院在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关键之年,重点突破金融债权执行案件,逐案分析,成立专班,挂图作战。今年1至8月,该院共受理金融债权执行案件421件,结案367件,结案率87.2%,执行到位1.1亿余元,居安庆市基层法院首位。

  专班作战,突破重点案件

  “金融债权执行案件占全院执行案件的25%,标的额占36%以上,很多被执行企业停产停业,资不抵债;小标的金融债权案件分布广,借款时间长,人难找,执行难度很大。”岳西法院院长汪云波告诉记者,“金融债权案件事关岳西金融生态环境,再难也要迎难而上。”

  今年以来,岳西法院两次向县委常委会专题汇报“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工作情况,引起了县委常委会的重视。7月13日,县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由10个成员单位成立岳西县涉金融债权案件处理工作专班,在法院执行局设立专班办公室。

  专班确定了“四个一批”的目标任务:突破一批重点案件、约谈一批违约债务人、标注一批执行不能案件、打击一批逃废债行为。挂出重点案件作战图,标注重点案件的标的和工作计划。将失信企业按运营状况、失信原因等不同情况进行分类,按照先易后难的顺序逐个突破、逐个解决。各成员单位紧密配合,形成约谈方案,有针对性地对36家失信企业开展约谈,告知失信后果,要求其主动还款或作出还款计划。公开曝光一批失信企业,每周公布一次战果,强化典型案件宣传,对失信企业形成震慑。

  “专班除了督促失信企业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外,积极协调企业与金融机构的关系,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走出困境,为岳西经济发展营造良好金融环境。”专班负责人桂爱生介绍说。

  通过两个多月的努力,专班成员已将1400万余元不良贷款处置为正常贷款,执行到位1200万元,5家失信企业资产已进入评估拍卖程序。

  “腾笼换鸟”,兑现金融债权

  安庆市中级人民法院指定岳西法院执行安徽省立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与某工商银行金融借款纠纷一案。受理该案后,岳西法院将立特公司资产进行拍卖,但3次均流拍。后工商银行将这笔债权及其担保权利一起转让给了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又转给岳西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就这样,岳西法院成功变卖了立特公司闲置厂房及机器设备,管委会成功招商引进安徽金生源实业有限公司入驻,并协同法院腾出其他厂房租赁方。

  这是岳西法院通过“腾笼换鸟”的方式,与行政部门共同攻坚执行难的一个典型案例。

  针对大标的金融债权案件被执行人偿债能力弱、财产处置难等情况,岳西法院加强与岳西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协调沟通,逐案攻坚,探索“腾笼换鸟”模式,有效盘活了涉案企业不良资产。岳西县政府和法院就如何盘活闲置资产经过多次商讨,出台了《岳西县盘活工业企业闲置低效资产实施办法》,有力推动执行工作。

  “我们希望通过司法程序来解决行政手段解决不了的“僵尸企业”的债权债务问题,同时通过行政手段协助法院解决在资产处置和‘腾笼换鸟’过程中遇到企业拖欠工人工资、未缴清税费等困难。”岳西县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傅景祥说。

  截至目前,岳西县已成功盘活6家“僵尸企业”的闲置资产,实现金融债权5000万余元。同时,已有7家严重资不抵债的企业,进入破产程序。

  分片执行,清结小标的案

  岳西法院受理的涉及农村商业银行金融债权执行案件数量多、标的额小、多无抵押担保。相当一部分被执行人文化程度不高,法律意识缺乏,逃债躲债和赖债现象比较严重。针对这种情况,岳西法院执行干警联合公安、乡镇执行工作站,加大强制措施运用,增强拘留措施威慑,以集中执行和个案突击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清结小标的金融案件。

  “2016年以来,我们4个执行实施小组分东南西北4个方向,开展了多次金融债权集中执行活动,今年我们将全县24个乡镇划分片区,开展‘清剿老赖’行动,分片清结小标的金融案件。”岳西法院执行局长芮泽青说。

  五河镇是岳西县中南部的一个小镇,地处大别山腹地,案件分布广、涉案人数多、标的数额小。2016年至今,岳西法院共受理五河镇金融债权执行案件98件,其中标的额大于10万元的仅3件。不少被执行人在当地颇有名望,这些人带头不履行生效判决,在当地形成众人效仿拒执的不良风气。

  今年4月下旬,岳西法院集中力量在五河镇开展为期3天的执行行动。执行人员摸排出陈某等3个在当地有一定影响力的失信被执行人,作为突破口。拿下这3块“硬骨头”后,震慑了一片,仅在当天,岳西法院就在当地执结16件金融债权案件。

  今年以来,岳西法院小标的金融债权案件已执结274件,到位标的额472万余元。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