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警方7天破获盗马案并追回被盗马匹
2018-10-07 13:52:4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刘忠俊 叶强平 郑力
  记者10月7日从四川甘孜州理塘县公安局获悉,该局民警经过连续7天的奋战,成功破获一起盗马案,从福建省追回被盗的16匹马。

  警方通报称,9月25日,理塘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接到当地章纳乡村民吉某报案,称该乡11户村民家中16匹马丢失,经过3天寻找无果,怀疑被盗了。“16匹马被盗,给群众造成重大经济损失,不法分子顶风作案,铤而走险,气焰嚣张,挑战底线。”接到报案后,理塘县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对犯罪嫌疑人落地查控,确保及时抓捕、精确打击、挽回损失。

  专案组通过对失主和村干开展走访调查,广辟线索来源,从中锁定嫌疑人。同时以物找人,对可能藏匿马匹的地方和治安检查点开展排查,并向相邻警方发出协查通报,从中发现掌握被盗马匹线索。通过大量工作,专案组掌握到被盗马匹可能已途经乡城县被运走的线索后。立即组织民警连夜驱车赶赴乡城县。在乡城警方的全力配合下,办案民警通过热达乡卡点和城区天网,调取到疑似运走马匹的车辆为云南牌照。随后,办案民警迅速赶往云南省。在云南警方的大力协助下,辗转迪庆州香格里拉县、下关市洱源县等地,后在小中旬成功挡获运送马匹的车主杨某和其驾驶的车辆。

  杨某称,其9月23日从理塘章纳籍解姓男子手中,以每匹4400元的价格购买了16匹马,解某声称马匹是其从别人手中购买。杨某表示,所购买的马匹通过云南下关市洱源县牲畜市场已卖到了福建省龙岩市。办案民警获取嫌疑人解某的信息后,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解某活动轨迹。通过两天两夜的连续奋战和缜密侦查,专案组决定“兵分两路”开展抓捕嫌犯、收缴赃物行动。

  10月1日10时许,专案组在巴塘警方配合下,成功将准备外逃的犯罪嫌疑人解某抓获。据解某交待,其伙同洛某在章纳乡盗窃马匹的犯罪事实经过。随后,专案组在理塘县城将洛某抓获归案。

  经查,解某、洛某长期游手好闲、不愿从事耕作或合法经营勤劳致富,不惜铤而走险,在窥伺到盗窃马匹的时机后,于9月23日在理塘县章纳乡境内盗窃16匹马匹,并迅速联系下家转手,在乡城县装车,运往云南省。案件破获后,专案组民警又马不停蹄奔赴福建省龙岩市追缴被盗的16匹马。

  目前,被盗的16匹马已运回理塘县,犯罪嫌疑人解某、洛某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责任编辑:韩绪光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