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摆脱假日综合征?四招让你“满血复活”
2018-10-07 20:12:26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底东娜
  国庆七天长假即将结束了,明天是节后上班的第一天。但不少人还没有从节日状态缓过劲儿来,睡眠紊乱、情绪不佳、对上班这件事打不起精神来……如果你有上述情况,很可能是得了假日综合征。那么,如何调整状态,尽快进入工作模式呢?不妨试试下面这几招。

  症状一:暴饮暴食症

  每逢过年胖三斤,春节期间访亲拜友的应酬,难免暴饮暴食,大鱼大肉这类油腻食物短时间对肠胃进行轮番轰炸,给消化系统造成了沉重的负担,吃多了容易撑着,引起神经性厌食。恶心呕吐、腹痛腹胀这些症状就会就找上门来,严重的还会上吐下泻。同时,大量的饮酒对肝脏也会造成很大伤害。

  应对招数:

  尽量选择清淡饮食,适当服用一些助消化的药物,如健胃消食片或山楂片;同时积极参加一些有氧活动,如步行、慢跑、做体操等,让身心一起动起来,胃口也会慢慢恢复。

  症状二:失眠症

  连续多日的假期生活,有的人蒙头大睡,把平时欠缺的睡眠补回来,有的人熬夜娱乐,严重睡眠紊乱。面对上班后朝九晚五的规律生活,很可能会失眠多梦,难以应对日常的工作需要。

  应对招数:

  下午不要喝茶和咖啡;每晚用热水泡脚;睡前喝上一杯热牛奶,听一段舒缓的音乐,让兴奋的大脑安静下来。

  症状三:上班恐惧症

  连续7天不上班,或旅游、或聚会、或是在家休养生息,打乱了平日的上班节奏和状态,一想到要调回紧张的工作模式或学习状态,不少人产生抵触情绪。有的人到岗后头几天精力难以集中、工作效率低下,迟迟找不到上班的感觉。

  应对招数:

  重新进入一种规律又繁忙的状态,心理上可能会有一个短暂的调整适应期。首先要将自己的作息规律起来,确保充足的睡眠,不能再熬夜了。其次,要调整心理状态,提醒自己工作的重要性。

  症状四:旅游综合症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节日期间出去旅游,享受美景,放松心情。但假期有限,连日的舟车劳顿导致身心俱疲,以及饮食的不规律,出门散心一圈回来后觉得似乎比上班还累。

  应对招数:

  旅途的奔波让身体处于疲惫状态,将归程适当提前,预留出时间用来整理身体和心理,安排合理的饮食,保障充足的睡眠,亦或制定下一个旅行目标,然后将身心尽快从度假模式调回日常状态。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