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全国旅客发送量超6亿人次
2018-10-08 09:24:36 |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国庆假期,全国交通运输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周密安排、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邮政综合交通运输协调有序、总体顺畅,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据初步统计,10月1日至7日18时,全国旅客发送量预计达到6.16亿人次,其中,全国铁路累计旅客发送人数预计达9898.2万人次,同比增长超过10%;道路旅客运输量达到4.92亿人次,同比基本持平;主要地区水路客运量完成1316万人次,同比下降1.26%;民航运输旅客人数达1222.7万人次,同比增长8.7%。邮政行业揽收包裹77761万件,同比增长28%;投递包裹78947万件,同比增长29%。受免费通行政策吸引及假期天气情况总体良好等因素影响,小型客车中长途跨省、跨区域自驾出行需求明显增长,全国收费公路交通总流量预计达35503.54万辆次,日均流量同比增长9.37%,其中小型客车总流量为30325.13万辆次;全国收费公路累计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113.65亿元,减免费用同比增加8.87亿元。

  节日期间,交通运输部门加强应急值守、现场监管和救助力量部署,及时应对318国道折多山段车辆滞留、248国道九龙县朵洛段岩石崩塌等公路突发事件;我国沿海共部署专业救助船舶74艘、专业救助直升机11架、应急反应救助队19支,共出动海事执法船艇5957艘次、执法人员25224人次,共出动专业救助力量52次,妥善处置“鲁荣渔52811”渔船失火等突发事件,成功救助海上遇险人员108名;周密部署台风“康妮”防御工作,指导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等地交通运输部门切实落实防台风措施。

  创优服务 守望幸福

  “十一”黄金周,人们欢乐出行,享受愉快假期。各地交通人从细微之处优化服务,推出一系列便民利民举措,力争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干出不平凡水平,服务保障人民群众祥和喜庆过节。

  今年国庆期间,四川成都地铁创新服务,从运力提升、客运组织、安检安保等方面制定了专项运输保障方案,加强空地联动,提升服务能力。 成都地铁、高铁、航空等7家单位共享服务信息、共享客流组织方案,联手为乘客提供更快捷、更优质的乘车体验。前往机场的乘客可提前预约体验一站式交通转换服务。 图为成都地铁工作人员耐心为乘客讲解换乘路线。

  广西路政

  航拍路况 实时播报

  10月1日9时,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高速公路管理处伶俐路政执法大队执法人员李翔,带着装备与队友一起来到了高速公路南宁东收费站。他们整装电池,安装接收器,调试起飞,开始进行航空巡逻“漫直播”高速公路交通路况。

  李翔执勤的路段是被称为“全国十大堵点”之一的泉南高速公路柳南段。为做好防堵保畅工作,为社会公众提供准确、直观的路况信息,南宁高速公里管理处利用无人机航拍手段,与“广西云”客户端、钦州日报云直播客户端、930老友记客户端联合在辖区高速公路展开“漫直播”路况信息实时播报。

  “漫直播”路况信息实时播报由航拍调度总台、30名无人机航拍驾驶员以及18台无人机组成的无人机航空巡逻编队负责实施。巡逻编队以2至3人组成一个小组驻守高速公路易堵地段,航拍调度总台根据交通情况安排航空巡逻编队对路面进行360度巡航拍摄,并快速将编辑完毕的实景画面“视频流”,通过“广西云”客户端等多个平台向公众直播。公众还可进入“广西云”路况直播间或调频至FM93.0收听路况信息快报。

  福建高速

  梯次分流 高效保畅

  “渔平高速公路福州往平潭方向距离平潭征管所约4公里处发生两车追尾事故!”10月3日16时,福建省高速公路平潭征管所接报后,立即配合交警与交通综合执法部门实施交通管制。

  正值国庆假期车流高峰期,事故路段仅剩一条车道可以通行,车辆通行时速降至约30公里。平潭征管所发挥片区集中管理优势,启动联勤联动应急机制,在高速公路入口实行梯次分流新举措,采取分批次放行车辆的方式限流,保障道路畅通。

  “我们根据入口车流量分梯次将车辆引导至东瀚征管所出口或平潭征管所入口,平潭征管所入口的车辆可直接上高速公路通行,东瀚征管所出口的车辆则需绕行至高山征管所或港头征管所。”平潭征管所所长肖宁介绍,根据以往经验,若是单纯地将平潭征管所入口封闭,引导车辆全部由东瀚征管所出口通行,则将在一定程度上造成省道拥堵。

  据悉,东瀚征管所距离平潭征管所仅一公里,可有效发挥入口引流的作用。此举在保证安全、顺利处置交通事故的同时,缩短了滞留车辆的等待时间,提高了事故现场车辆通行效率,有效避免因解除管制导致车辆涌上高速公路而造成的二次事故。

  陕西客运

  救助升级 出行安心

  “车站碰到比较多的是乘客晕车不适,或者肢体碰撞受伤之类,我们站提供的晕车药、酒精、纱布、创可贴就能解决这些问题。”国庆期间,陕西省西安市纺织城客运站副站长桑凤每次经过候车厅服务台时,总会留心墙上挂的自动体外除颤仪(AED)指示灯显示是否正常。

  纺织城客运站是目前陕西省占地面积最大的集长途客运、城市公交、地铁交通和出租客运多种运输方式为一体的立体化交通综合枢纽站。今年国庆期间,纺织城客运站单日发送的旅客量达3.5万人。为保障旅客安全出行,提高突发事件应急保障水平,今年4月,西安市红十字会在西安市13个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安装了13台自动体外除颤仪,方便及时开展应急救护,为患者争取救援时间。纺织城客运站是其中之一。

  医疗救助设备升级之后,纺织城客运站包括桑凤在内的20多位员工接受了专业的救助培训。除了学习AED的操作、使用外,学员们还掌握了心肺复苏术和一些急救常识,获得了急救员合格证。

  自AED配置以来,纺织城客运站将AED纳入日常巡查范围,节假日期间特意安排专人负责巡查,只要有旅客发生相关意外,车站的急救员就可以及时提供救助。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