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口博览会度身定做“涉外商事审判法庭”
上海青浦西虹桥(进口博览会)法庭揭牌
2018-10-08 16:30:53
  • 图为发布会现场照。摄影:吴艳燕
  • 图为揭牌现场。摄影:朱雯婕
     中国法院网讯 (严剑漪 崔缤予)  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倒计时第28天之际,10月8日下午,为进口博览会度身定做的“涉外商事审判法庭”——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法院西虹桥(进口博览会)人民法庭(以下简称西虹桥(进口博览会)法庭)正式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揭牌成立。

  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上海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刘晓云,上海市青浦区委书记赵惠琴,上海高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盛勇强,上海市青浦区委副书记、区长夏科家,上海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萌,上海高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新闻发言人陆卫民,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上海青浦法院)院长林晓镍出席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上,陆卫民宣读了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同意青浦区人民法院设立西虹桥(进口博览会)人民法庭的批复》。接着,夏科家宣读上海市青浦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同意区人民法院设立西虹桥(进口博览会)人民法庭的批复》。随后,刘晓云与赵惠琴共同为西虹桥(进口博览会)法庭揭牌。

  赵惠琴对西虹桥(进口博览会)法庭的成立表示了祝贺,同时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第二,要主动服务发展大局,为进口博览会以及西虹桥地区的发展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第三,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处理好进口博览会的服务保障与司法为民的关系,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刘晓云表示,西虹桥(进口博览会)法庭的成立,是上海法院服务保障进口博览会的一项重要举措,标志着上海法院服务保障进口博览会工作进入了新的实质性阶段。上海法院将按照中央、市委要求,紧紧围绕进口博览会的司法需求,举全市法院之力为进口博览会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揭牌仪式结束后,上海高院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召开新闻发布会,盛勇强介绍了全市法院服务保障进口博览会情况,林晓镍介绍了西虹桥(进口博览会)法庭的基本情况,陆卫民主持发布会。林晓镍与上海高院研究室主任顾全接受了记者提问。

  发布会前,上海高院播放了《进口博览会里的法治智慧》专题片,该片介绍了上海法院服务保障涉进口博览会的各项工作及机制。

  据悉,自2018年以来,上海法院对涉进口博览会案件实行了指定管辖,组建新型审判团队,发挥集约审理效应。比如,此次设立西虹桥(进口博览会)法庭,上海青浦法院制定了《西虹桥(进口博览会)人民法庭工作规则》和《关于西虹桥(进口博览会)人民法庭案件受理范围的规定》,建立健全西虹桥(进口博览会)法庭运行的制度机制,旨在充分发挥法院第一时间就地化解矛盾纠纷的基础作用。

  同时,上海法院高度重视发挥便民司法功能,不断推进完善涉进口博览会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公正审理涉进口博览会案件,平等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加强涉进口博览会法律问题研究及疑难复杂案件审判执行的指导工作,不断提高此类案件审判质量。

  “现在距离进口博览会不到30天,在临战实战的关键阶段,上海法院将及时研究解决当前服务保障进口博览会过程中遇到的亟待解决的问题,切实把各项任务抓实抓细,落实到位。”盛勇强说。

  记者了解到,上海青浦法院已于今年5月组建了涉进口博览会的专门审判团队。同时,构建了涉进口博览会案件立审执快处机制,实现案件“快立、快审、快执”,并派专人挂职进口博览局,建立专项沟通机制,编发服务保障进口博览会工作专刊。该院还十分注重延伸审判职能,不定期发送司法建议、编发审判白皮书,围绕司法服务保障进口博览会路径选择、“6天+365天”一站式交易服务平台等课题开展调研。

  记者在翻阅西虹桥(进口博览会)法庭介绍资料时看到,该法庭总面积435平方米,按照“一庭两中心”格局建设,“一庭”即审判法庭,“两中心”即诉讼服务中心和诉调对接中心。法庭主要受理上海青浦法院管辖的四类案件,分别是涉进口博览会民商事案件、涉会展业的民商事案件、涉国家会展中心的民商事案件、具有涉外性质的商事案件。

  “西虹桥(进口博览会)法庭将充分尊重与依法适用国际经贸规则,强化对国内外商事主体的平等保护,不断提升法庭国际化程度。在外国法查明与适用、涉外送达、境外证据翻译等涉外诉讼机制方面创新,不断完善涉外商事审判机制。组建以法官为核心、相互紧密协作的新型审判团队,建立专家陪审和专家咨询制度,选聘外籍调解员参与涉外调解,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努力提升涉外商事审判水平。”林晓镍说。

  目前,西虹桥(进口博览会)法庭已引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上海调解中心、上海经贸商事调解中心等4家专业调解组织,为中外当事人提供专业化、国际化的商事调解。

  发布会最后,西虹桥(进口博览会)法庭中英文网站正式上线(网址http://ciiecourt.hshfy.sh.cn),盛勇强和林晓镍同时按下了西虹桥(进口博览会)法庭官方网站的启动球。正式开通的西虹桥(进口博览会)法庭中英文网站设有法庭动态、聚焦进博、多元解纷、司法公开和诉讼服务等板块。其中,“聚焦进博”板块设有法治进博、进博资讯等栏目;“诉讼服务”板块即网上诉讼服务平台,包含网上立案、案件进度查询等栏目;“司法公开”板块设有审判流程公开、庭审活动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四大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西虹桥(进口博览会)法庭的英文网站参照了国外法院网站设计模式,重点介绍涉外商事审判工作情况,向国际社会展示中国良好的纠纷解决机制和法治环境。在西虹桥(进口博览会)法庭的诉讼服务中心,还专门配置了中英文双版本的涉进口博览会诉讼指南。

  “下一步,上海法院将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最高标准、最好水平,逐项梳理排查具体任务清单中的各项任务举措,一项项落实到位。要注重协同、注重实战、注重实效,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研究问题,及时解决问题。”盛勇强表示。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