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执行难 让公平正义在“最后一公里”实现
——大新县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效显著
2018-10-10 09:54:2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伍佰祯
  今年以来,广西大新县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任务,对照第三方评估方案,逐项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创新执行工作方法,执行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截止10月8日,该院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1872件,执结1775件,执结率为94.8%,实际执行到位金额1437.5万元,有效破解“执行难”工作,维护了当事人的胜诉权。

  联合:构建执行工作大格局

  今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战决胜之年,大新县委和该院党组高度重视执行工作,由大新县政法委牵头,建立了全县联动解决执行难工作机制,协调各有关部门配合解决执行难问题。

  今年6月14日,由大新县政法委牵头召开大新县执行指挥中心2018年度第一次联席会议,部署落实重点工作措施,全力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向纵深发展。大新县纪委、检察院、公安局、国土局、住建局和工商局等25家联动单位负责人参会。

  大新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农志夫在联席会议上要求各联动单位要切实增强执行工作合力,全力配合支持法院执行工作,不断深化执行工作协作联动,形成攻坚决胜强大合力,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

  此外,该院还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动协作,改变以往执行工作由法院“单打独斗”的局面,在大新县委的大力支持下,已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参与、政协支持、各界配合、法院主办”多元化、社会化的执行工作大格局。

  曝光:加大失信惩戒力度

  该院积极推进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的落实,加大对被执行人人身及财产的监控,对拒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通过失信曝光、房产过户、限制出入境、限制高消费等手段进行威慑,不断挤压“老赖”的生活空间。

  同时,该院主动适应新媒体发展,积极创新曝光失信被执行人方式。今年8月2日,该院在崇左市法院系统中首创利用抖音APP发布了一条曝光“老赖”被司法拘留的短视频,视频一经发布,点击播放量达10余万次,收获众多网友的转发和点赞。

  据统计,今年以来,该院共将238名失信被执行人纳入“黑名单”,通过平台曝光后,促使40人履行了义务,履行标的20万余元,对157名失信被执行人限制出境、高消费、招投标等信用惩戒措施。

  加大拒执罪的打击力度,对被执行人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法律义务的,充分利用罚款、拘留、追究其刑事责任等方式,促使其自动履行。同时,加强与公安、检察机关的协调配合,加大对拒不履行法院判决、裁定和暴力抗拒执行犯罪行为的惩处力度。今年以来,该院共司法拘留16人,罚款8人次,判处拒执罪1件1人。

  科技:提升执行工作效率

  该院以推进“智慧法院”建设为抓手,依托执行指挥中心,充分利用与国土、不动产中心、房产、工商、金融等部门联网建立的“点对点”和“总对总”网络查控平台,建立了“一网打尽”执行查控体系,快速实现对被执行财产的查封、冻结、划拨,有效缓解执行案件“查物难”的巨大压力,助推“执行得了”。

  在何某与赵某、唐某租赁合同一案中,法院判决生效之后,赵某、唐某仍未按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履行。于是,今年3月,何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在执行期间,执行法官通过执行指挥中心信息化办案系统成功查控了赵某、唐某名下均拥有房产、车辆等财产。结果扣押了赵某名下的一辆皮卡车,唐某名下的价值100万元的一辆奔驰车,并通过网络拍卖的形式,将拍卖所得用于履行判决义务。

  据统计,今年1月-9月,该院通过执行信息化系统提起财产查控1842余次,涉及案件517件,反馈信息2008次,查询到被执行人银行存款350万余元。执行信息化取代了过去传统耗时耗力的查询方式,从“车轮上执行”向“键盘上执行”转变,极大地提升了执行效率。

  与此同时,该院还把可供执行财产推送淘宝网、京东网等网络司法拍卖平台处置,提高财产变现率和处置效率。今年以来,该院网拍成交19件,成交金额100余万元,拍卖成交率达83.9%,为当事人节约佣金15余万元。

  攻坚:集中执行彰显权威

  该院要以提质增效为目标,扎实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百日风暴”专项活动,定期集中开展涉民生案件执行行动,重点执行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案件,集中开展涉金融案件专项执行行动,降低金融风险,提高执行案件标的到位率,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幸福感。

  早在1999年,李某在黄某的砖瓦房西侧种了一棵仁面树。十几年后,仁面树的树枝往瓦房屋顶方向生长延伸,大面积覆盖黄某砖瓦房的屋顶,树上的枯枝和果实脱落积压在屋顶上造成雨天流水不畅和瓦片受损。双方协商未果,黄某诉至了法院。法院审理后,依法判决李某限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在距离黄某砖瓦房1.5米处的范围内的仁面树树枝叶予以清除。

  判决后,李某仍未主动将仁面树多余的树叶予以清除,黄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今年9月30日,该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村委干部等相关人员到现场监督,依法强制清除这一起树枝障碍纠纷案。

  “通过这次强制执行,虽然是一次简单清除树枝,但是维护了胜诉人的合法权益,也树立法院威严,彰显司法权威。”执行法官梁攀峰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院开展集中执行活动20余次,借助集中执行的威势执结案件35件,执行到位约16万余元,有效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