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新起点找准结合点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2018-10-10 10:55:3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蔡绍刚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是司法工作的重要使命,司法事业发展必须融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之中。作为国家审判机关,需要在新时代答好这个答卷。近年来,江苏省连云港市两级法院紧密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牢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主线,切实提高服务经济发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基本解决执行难”、环境资源审判等多项工作实现创新发展,一些特色亮点工作处于全省、全国领先水平。

  一、融入发展大局,强化服务保障

  2017年6月,在中哈两国元首共同出席的中哈亚欧跨境运输视频连线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将连云港―霍尔果斯串联起的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打造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标杆和示范项目”。江苏省委、省政府将连云港作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支点来规划发展、重点支持。

  连云港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打出了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的组合拳。2017年,连云港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台《关于护航“一带一路”交汇点核心区先导区建设的十二条意见》,与上海海事法院签署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合作框架协议,该两项举措入选《人民法院报》评选的地方法院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六项典型举措。今年4月,连云港中院在中哈物流中转基地设立全国首个“一带一路”巡回法庭,负责审理有关经贸往来、产业投资、能源资源合作等纠纷。7月17日至18日,由连云港中院倡议并组织,首届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司法协作研讨会在连云港成功举办,与会法院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下人民法院的职能定位与具体实践等开展专题讨论,共同签署《服务保障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司法协作框架协议》,建立司法信息交流、委托送达、调查取证、法律适用协调、调研成果共享、人才培养等协作机制。

  二、树立新发展理念,强化举措创新

  进入新时代,连云港将“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作为发展的主题主线。连云港中院出台了《“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全市法院关于开展“五大护航行动”促进“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二十条意见》等规范性文件。2017年下半年,连云港中院积极争取上级法院和市县(区)党委、政府支持,先后设立了市开发区法院和连云区人民法院徐圩新区人民法庭,为经济建设重点区域直接提供司法保障。

  2017年以来,连云港法院组织开展涉重点企业、涉港口案件专项集中执行活动20次,结案376件,执行到位标的额3.02亿元。

  连云港法院充分发挥基层法院、人民法庭的优势,促进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连云港市赣榆区人民法院充分借助“新乡贤”力量,在人民法庭辖区招募“乡贤”调解员,广泛设立“乡贤”审务工作站。灌南县人民法院把矛盾纠纷化解与党建工作相融合,与组织部门探索建立“党建+审务工作站”模式,实现了多方主体对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的有效参与。

  三、加强环境资源审判,强化环境保护

  环境资源审判是国家环境治理体系的重要环节,在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江苏环境资源审判方式改革最早一批试点单位,2013年底,连云港法院试点推行资源环境一审案件跨区域集中管辖和环境资源刑事、民事、行政案件“三审合一”。改革过程中,连云港法院坚持走专业化审判的路子,在全国首创“劳役代偿”环境损害赔偿方式,被写入最高人民法院2016年工作报告,审结的尹某某等人非法捕捞水产品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入选2017年全国环境资源十大典型案例。连云港中院每年还坚持发布年度环境资源审判白皮书,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2018年1月1日,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批复,在连云港市灌南县设立连云港灌河流域环境资源巡回法庭,标志着连云港法院环境资源集中管辖改革进入了新阶段。经过几年的探索,连云港法院已经积累了成熟丰富的环境资源审判连云港经验。

  四、更新审判理念,强化产权保护

  良好的产权保护对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司法政策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连云港中院于今年初出台了《关于加强产权司法保护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意见》和《关于规范执行行为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若干意见》,对统一全市法院涉产权案件司法尺度作出了规定。对于产权的有效保护,司法是极其重要的一环。连云港法院牢固树立谦抑、审慎、善意、文明、规范办案理念,平等保护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及企业合法权益。树立科学的刑事司法理念,正确界定罪与非罪,对企业家慎重采取强制措施。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导作用,深化“三合一”审判机制改革,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提高侵权赔偿标准,强化罚金刑的适用,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坚持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与促进企业生存发展并重,依法保护用人单位的商业秘密等合法权益。

  (作者系江苏省连云港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