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终究还是把自己留在了边境线上
——追记新疆阿勒泰地区青河县委原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红星
2018-10-11 08:36:1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瑾
  位于祖国西北部边陲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有着绵延5700多公里的陆地边境线,约占全国陆地边境线的四分之一。这里是中国陆地面积最大、交界邻国最多、陆地边境线最长的省级行政区。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生活着维吾尔、汉、哈萨克、回、柯尔克孜、蒙古、塔吉克等55个民族的人民。截至2016年末,新疆总人口为2398.08万人,其中少数民族约占60%。

  新疆北部的阿勒泰地区青河县与蒙古国接壤,面积几乎和首都北京相当,人口却只有北京的0.3%,地广人稀的土地上,边境线绵延长达250多公里。边防巡查是这里政法干部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青河县委原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红星便是他们中的一员。

  “这下我们的护边员不仅有水喝,还可以洗上热水澡了!”

  2018年8月9日,王红星带队在青河县辖区中蒙边境开展边境一线巡边踏查工作。这已经是此次巡查工作的第三天。将本来要5天完成的行程压缩至3天而内容不减是王红星的意思,与他一起工作的同志都知道,“抓紧时间”是他最常说的话。

  汽车在边境公路上疾驰,干燥的天气让路面的尘土飞扬在空中,所谓“公路”不过是两座山之间一条狭窄颠簸的土路。这样的路,王红星再熟悉不过。作为青河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他总是要亲身走过辖区内的每一米边境线、检查过每一个界碑和警务站才放心。 汽车上不去的地方就骑马,马也上不去的地方就靠手脚爬上去。

  13时许,王红星一行的车停在今年新建的一个边境警务站,查看建设情况。

  建设边境警务站最大的难题就是吃水问题,新疆干燥少雨,边境警务站周边又大都是茫茫戈壁,没有水源。以往警务站的用水全靠汽车从临近的乡镇运送,每3天一次,70多公里的长途颠簸,一桶水送到警务站常常只剩下半桶。边防员们对这来之不易的水源必须省之又省。“能够吃喝就不错了,洗澡什么的根本就别想。”青河县塔克什肯口岸边防派出所一边境警务站站长唐绪说。

  “今年,王书记积极筹集资金,为边境线上每一个警务站都打了一口井,海拔最高的地方打了460米深才出水。”青河县塔克什肯镇党委书记薛义瑞向记者介绍。

  王红星下车的时候脸色有点差,“我看到他用手猛捶了自己左胸几下,便问他是不是不舒服,不舒服要赶紧去医院。但他却说没事。”同行的青河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军利最先发现了王红星的异样。

  走进边境警务站,查看了各项设施后,这个黝黑健壮的汉子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这下我们的护边员不仅有水喝了,还可以洗上热水澡了!”说完,他快步走出房门,打算再去看一下警务站新建的马棚。跟在身后的人还没反应过来,他就突然身子一歪,倒在地上。

  这天中午,李晓清像往常一样,把2岁多的女儿多多送到保姆家后准备去上班。3天前,丈夫告诉她今天下午就能结束出差,回到青河县城。而他的同事却突然打来电话,支支吾吾地说王书记出事了,让她赶往县人民医院。同时接到电话的还有王红星的儿子王毅哲。

  8月9日15时,王红星在青河县人民医院经抢救无效,不幸殉职,享年50岁。医生说,他这是疲劳过度导致心源性猝死。

  “我现在心里全是他的好”

  记者见到王红星的妻子李晓清时,王红星已经走了42天了。这个声音温柔的女子已经基本能控制住自己的情绪,不在镜头前哭出来。

  “我们结婚4年了,几乎从没吵过架。一方面是因为他让着我,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他工作实在太忙,在家的时间太少,他回家的时间就显得特别珍贵,我根本不舍得用来吵架。我最开心的事就是他能回家跟我们一起吃饭。”

  她身边是他们的女儿多多,2岁的小朋友还弄不清楚爸爸的离去意味着什么,只是不停地问妈妈:“爸爸为什么变成照片了?”“多多”这个名字是王红星取的,年近50岁才得来的女儿是他的掌上明珠,是他“多一份的福气,多一份的牵挂”。

  “他经常加班到凌晨两三点才回家,回了家也经常被紧急的工作电话吵醒。很多时候,他就干脆睡在办公室。他说,睡办公室比睡在家里踏实,有什么紧急情况可以立刻去处理,也不怕电话吵到我们。”可不论回家多晚,王红星一定要做的事就是去亲亲熟睡的女儿。妻子经常趁他工作的间隙,带着女儿到他办公室,一家人享受一下短暂的相聚时光。

  “我已经习惯了什么事情自己解决。有次他出差,女儿发烧3天我都没告诉他,怕他担心。他时常愧疚地对我说,以后等他退休了,孩子就由他来带,让我好好休息休息。”说到丈夫这个再也无法兑现的诺言,李晓清终于还是没忍住泪水。

  “说完全没埋怨过他是假的,我也是第一次做妈妈,孩子生病的时候我觉得最无助。但如果我们都不支持他,谁还会支持他呢?我现在心里全是他的好。”

  24岁的王毅哲已经入伍3年,现在是一名边防干警,穿着迷彩服的他眉眼间都是爸爸的神韵。“我妈妈是在2004年离开我们的,她走之前给爸爸写了一个字条:把儿子照顾好。爸爸看着字条,泪流满面……”怕10岁的儿子受委屈,王红星10年来拒绝了很多热心人想要帮他介绍对象的好意,悉心照料儿子。直到2014年儿子20岁了,才经人介绍与李晓清组建了新家庭。

  “爸爸给我做的早餐,一周7天每天都不重样。有段时间,我爱吃炒米粉,爸爸怕外面饭店吃的不卫生,就自己跑去学习做法,回家做给我吃。爸爸跟妈妈一样爱干净,他在家的时候,家里的地板每天要拖3遍。中午吃完饭他就让我赶紧去午睡,自己就收拾打扫。”儿子记忆中的爸爸是一位慈父,也是自己的偶像。“我遇到难做决定的事情都会找他商量。现在他走了,再也没人帮我出主意了……”

  打一场脱贫攻坚的漂亮仗

  8月11日,一大早就出发赶往青河县体育馆参加王红星同志追悼会,送别王红星最后一程的群众中,阿尕什敖包乡阿克加尔村村民金格斯·沃尔肯拜夫妇与王红星的关系很不一般,他们是王红星的帮扶贫困户。从2014年至2017年,王红星帮助他们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这些年,有了王书记的帮助,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二女儿去年考上大学,我们本来不想让她去读的,王书记知道后告诉我们必须要上学,他自掏腰包给了我3000元,让我给孩子交学费。”

  2016年,王红星帮金格斯家申请到1头牛,20只羊和5万元的贴息贷款,嘱咐他们养好牛羊,加工奶制品卖掉增加收入。王红星看到金格斯家有一台电焊机,就找来技术人员教金格斯学习电焊技术,现在金格斯除了养牲畜,还能帮人做些电焊和木工活,现在家庭年收入达到2万多元。

  2016年,是青河县脱贫攻坚之年。当时,全县总人口6万多人,贫困人口就有1万多人。作为分管脱贫攻坚工作的县委副书记,王红星面对基础相对薄弱、脱贫任务重的实际,敢于担当、敢于负责,一年多时间,每月至少要到22个重点贫困村调研一次,突破了一个个难题。

  “要让群众定下来、住得好、留得住。”王红星把异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首要任务,有计划、有组织地将长期生活在山上、生活条件恶劣的贫困群众搬迁到交通便利、设施完备的新家园。

  王红星协调财政局等部门,完善小额信贷办法,因户施策,为贫困户落实3年以内不高于5万元的扶贫贷款,由县财政按不高于5%的年利率予以贴息。同时,积极鼓励脱贫动力不足、无技能、创业目标不明确的贫困农牧民,用好扶贫贷款,加入合作社入股分红脱贫致富。

  青河县东惠绿业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于治成说:“在王书记的指导下,合作社以贫困户入股分红的方式迅速发展壮大,贫困户入股5万元,每年可分红7500元,直至贫困户脱贫退出为止。”

  2017年11月1日,青河县成功脱贫摘帽。

  他对得起党徽上那五个字

  “我听他们说,爸爸走的时候是面朝下突然栽倒在地上的。我见到他的时候,他胸前的党徽都被地面磨花了。”王毅哲从胸前的口袋中小心翼翼地掏出一枚党徽给记者看,党徽已经被仔细擦拭过。

  “他以前常跟我说要懂得感恩,要好好工作,对得起党徽上‘为人民服务’这五个字。我觉得他做到了。”王毅哲把曾经佩戴在爸爸胸前的党徽戴在自己的胸口,上面“为人民服务”五个字熠熠生辉。

  后记

  采访的一路上,记者听了太多王红星书记的故事,有敬业的、有智慧的、有温暖的、也有辛劳的。即使现在想起小多多天真的笑脸,记者仍然会忍不住鼻酸,她还那么小,未来没有爸爸呵护的路要怎么走。

  也许会有人发出这样的疑问:这么拼到底为什么?做得再好不也就是一份工作吗,对你的家人来说你才是全世界啊!

  说实话,记者也曾有这样的想法。然而,在千千万万个像王红星一样的政法干警心里,他们用肩膀扛起的不仅仅是一份工作,而是更多像你我一样普通群众的平安和幸福。正如那句大家耳熟能详的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