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明:诚信建设是提升公民素质之本
2018-10-13 11:11:5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陈华林 胡红美
  他,一个从川东北小城走向全国的草根企业家,实现了从“川东北家电大王”到“西部酒店翘楚”,再到“中国商务不动产领军者”的逐渐蜕变。

  他,立志筑梦中国民族高端酒店品牌,以“立足成都,根植西部,布局全国,迈向海外”为战略布局,让中国本土品牌“走出去”,与国际品牌共逐鹿。

  22年创业历程,他的企业已经发展成为涉足酒店文旅、商务不动产、金融投资等领域的产业集团,资产管理规模超千亿元。他就是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工商联副主席、明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明。

  品牌引领产业发展

  张建明出生在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会龙镇,从小就是个勤奋努力、不断探索的人。他喜欢无线电,只用了40天便出师摆摊,开始了家电维修。

  1990年,张建明和创业伙伴怀揣7500元钱,来到南充市里,租下一间约20平米的小铺经营五金交电。两个身高180公分出头的年轻小伙,白天进货、送货,晚上就挤在一张狭窄的钢丝床上,开始了家电销售创业之路。

  凭借诚实守信和肯干敢干的品质,他们经营的家电部迅速发展壮大。1996年,张建明成立南充明宇贸易有限公司,并发展成为“川东北家电大王”。

  1999年,张建明抓住机遇,在南充开了第一家民营三星级酒店——明宇大酒店,开业当年便实现盈利,从此正式转型进入酒店业。

  在不到20年的时间里,张建明聚焦以“酒店+写字楼”为核心业态的商务不动产模式,在全国投资建设了11座150米以上的商务地标,开发面积超过1000万平方米,酒店从南充开到了成都和北京。随后,他又将目光转向了国外。目前,明宇集团在全球24个旅游及商务目的地布局了50多家酒店及度假村,管理客房总数超过一万间,实现了“豪雅”、“尚雅”、“丽雅”的品牌输出,自2013年起连续五年入选“全球在华饭店集团60强”。

  2018年,凭借“总成本领先”的投资经营理念、卓越的投资回报率和杰出的经营管理业绩,明宇集团得到了全球排名第五的美国凯悦酒店集团的认同,成为中国首家获得凯悦授权许可的特许经营酒店第三方管理公司。国际酒店品牌授权本土酒店集团进行管理,这在国内还是第一次。此次合作极大促进了明宇的国际化步伐,促进本土品牌的高质量发展。

  曾有人问张建明,当下房地产和金融两个行业的盈利能力比较强,而酒店业的投资回报周期过于漫长,为什么明宇坚持把酒店做主业?

  “明宇是一家专注酒店业发展、致力于打造中国民族酒店品牌的企业,酒店是我毕生奋斗的事业。明宇尽管也在做房地产开发和金融投资,那也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酒店。”张建明的回答永远都是这样的,他对酒店产业的情怀,让他坚信,中国本土酒店品牌具备与世界品牌比肩的能力和实力。

  提案传递民意之声

  长于乡间,成于时代,张建明在带领明宇艰苦创业、扩张跨越、做大做强的发展路上,始终恪守企业公民社会责任,对党和国家充满了强烈的热爱感恩之情,对民生冷暖奉献出关切之爱。

  在南充市担任政协委员期间,他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反映基层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先后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南充城市公共交通建设的提案》《关于加快整治嘉陵江沿江风貌提升南充城市形象的提案》《关于盘活企业资产、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的提案》等涵盖经济、社会、生态、民生方面的提案。

  他的提案切中实际,引起了当地党委政府及相关承办单位的高度重视,尤其是统一下中坝行政区划管理的提案不仅在群众中产生共鸣,也在南充万科、四川恒河、四川泰信等企业中引起强烈反响。

  2017年3月,南充市委市政府同意了“以江为界”的下中坝行政区划调整实施方案,困扰区域内群众生活工作就学和企业发展瓶颈的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推动下中坝顺利驶入发展快车道。

  2018年,张建明当选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两会期间,张建明提交了《关于建设从业人员职业信用体系,激励约束职业素质提升,服务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提案》《关于商品房取消预售制,实行现售制的提案》《关于依法规范共享单车道路停放的建议》等三份提案。

  张建明表示,这三份提案都是自己在实地调研后深思熟虑得来的,希望全社会都行动起来,共同关注民生、关注企业痛点、关注社情民意。

  相关资料显示,张建明提出的“建立职业信用体系,激励诚信,惩戒失信,逐步构建起不敢失信、不能失信到不愿失信的职业生态,促进全民素质提高”的建议,成为两会热点,受到各方点赞和支持。

  小事推进诚信建设

  “人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强”,诚信是每个人安身立命的前提,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张建明对此深有感触。他说,他曾经看到过好几起酒店服务员用毛巾擦拭马桶后又擦拭脸盆的事件。他表示,这类事件从个人角度来讲,是道德问题;从行业角度来讲,就是行业管理混乱的问题;上升到法律层面,就是公民的法治意识问题。

  张建明多次在不同场合表示,目前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但人力资源素质与经济发展节奏还有一定的差距。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他有责任和义务去呼吁多方面提升公民素质,构建人人守信、人人重信的社会氛围。

  关于南充法院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方面的做法,张建明说,南充全市法院联合纪委监委、组织部等多部门,建立失信公职人员名单库,由纪委书记亲自约谈失信公职人员,对其在晋职晋级、评先选优、代表委员选任上实行一票否决,这样的经验值得推广。

  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南充两级法院向有关部门通报失信公职人员63名,受到党纪政纪处分5名,其中4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候选人被取消代表委员资格。

  不仅如此,南充市委先后出台《关于规范办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刑事案件的通知》等6个文件,联合惩戒范围涵盖10个方面43个项目。市房管、住建、银行等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以市场禁入、限制购房购车、冻结存款等措施,协助法院执行案件1439件,涉案金额5.73亿元。

  “任何规避执行的幻想都是不切实际的,任何失信行为都是应该被打击和惩戒的”,张建明认为,全社会应该联动起来,扩大惩戒失信的外延,不仅是金钱给付方面的失信,在从业过程中的失信行为,也应该通过各种方式,予以惩戒或者规避。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