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波:用生命铸就忠诚之魂
2018-10-16 10:55:1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段春山 韩锡艳
  在祖国的东北边陲,有这样一位法官。

  他从事审判工作20多年,参与审理案件2000余起,主审案件700余起,没有一起改判,没有一起不廉举报,没有一个当事人上访缠诉。

  2011年,因积劳成疾导致双肾衰竭,在两次换肾手术失败后只能靠透析维持生命的情况下,他仍然坚守在审判台上,7年多来,他又参审大案要案300余件,仍无错判,用自己的行动给予了“人民法官”最令人信服的诠释。

  他不畏病魔,以顽强的意志带病坚持工作的感人事迹很快得到了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和全国各高院的关注并认可,先后被授予黑龙江省“办案标兵”“全国基层最美法官”等荣誉称号。还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他就是黑龙江省鹤岗市工农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孙波。

  孙波是一名法官,是一个普通的人。可在重大疾病面前,他不顾自己生命安危,一如既往地坚守审判岗位,书写了一名新时代党员干部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这是一种怎样的境界?又是一种什么精神?近日,记者来到鹤岗市,走进他深邃而崇高的精神世界,切身感受他伟大的爱岗敬业精神。

  当记者在办公室见到他时,他正在伏案工作。见有记者来访,孙波礼貌地起身打招呼。在相互寒暄之后,记者便与孙波聊了起来。

  “没来之前,就知道您是全国法院系统的一面旗帜。能取得如此成就,下一番苦功自不必说,当年学的也应该是法律专业吧?”

  “说来惭愧呀。”当记者开门见山问起成长经历时,他不好意思地笑了,“高中学习一直不在状态,只考上了电大的俄语专业,后来进入法院才开始学习法律的。”

  原来,孙波刚考入鹤岗市工农区人民法院时,任刑庭书记员。在当好书记员的同时,孙波还把整理卷宗、庭室内勤等各项工作视为己任,使自己得到了快速成长。2003年,通过司法考试终于走上了向往已久的审判员岗位,开始独立办案。

  孙波告诉记者,穿上法袍的第一天,他就下定决心要当一名忠于法律、忠于人民、忠诚于审判事业的纯粹的法官。

  为了实现当一名纯粹法官的梦想,孙波一方面认真学习政治理论和法律理论知识,另一方面端正工作态度,制定周密细致的庭审提纲,为开庭审理做好充分准备,经常通宵达旦,彻夜不眠。二十几年来,在他家的茶几上、桌子下、沙发上,枕头旁……到处是一摞摞法学书籍。

  功夫不负苦心人。没几年工夫,孙波就成了同行眼中的“孙教授”“活法典”,并以擅长审理复杂、疑难、重大案件著称,成为全市法院系统办理大案要案的不二人选。

  “听说您审理过很多复杂的疑难案件?”

  一提到疑难案件,孙波那略显疲惫的表情立刻打起了精神。他告诉记者,他最喜欢审理的就是具有挑战性的案件。每当接到复杂案件,就成天成夜不休息。至今他还清晰地记得那还是2010年市中院新班子组建后,为了清理刑事积案,专门成立了专案组,要求4个月内全部结案,并把孙波调来负责审理。为了尽快结案,孙波连续吃住在单位,仅3个半月就高质量地审结了66起历史积案。

  几年来,孙波先后审理了轰动全国的白玉库、王剑波等雇凶杀人案、李庆波等人非法集资诈骗案等30多起在社会上有重大影响的大案要案。特别是李庆波等人非法集资诈骗案,涉及受害人2600多人,涉案金额7亿多元,案情极其复杂,受害人到处上访。法院审理稍有不慎,就会引发社会惶恐。在重大考验面前,孙波主动请缨,要求审理此案。为了把案件办成铁案,孙波连续20多个日夜吃住在办公室,先后查阅卷宗400多本,起草各种报告20多万字,仅用两个月就依法公正地审结此案,由此引发的社会躁动不安得到了平息。

  随着一起起重大案件的审结,让30多岁的主审法官孙波逐渐走进了大众视野,被当地百姓亲切地称为“小包青天”。

  鉴于孙波精湛的业务素养和优良的工作作风,鹤岗市人民检察院曾以提职等各项优厚待遇调他过去。可他却说:“审判工作已经是我生命的一部分了,我这辈子都不可能离开审判工作,只想当一名纯粹的法官。”

  2011年,对于孙波和他的家人来说都是一个黑色的年份。那年春节期间,孙波身边人就发现他身体状态不太好,持续发烧,不停地流鼻涕、流鼻血。院领导和妻子多次劝他到医院检查检查,可孙波一拖再拖,硬是拖到了“五一”放假才去检查。检查结果一出来,医生惊呆了,血清肌酐达到1500多,而血清肌酐700以上就可以诊断为尿毒症。就这样,在高负荷的工作下,孙波的身体被压垮了。

  “虽然是这样,可这7年多来,我除了手术和透析,仍把全部心思都用在工作上。因为我深深地知道,我离不开审判席,这里有太多的案件等着我去审理!”

  “自患病以来,我先后经历了两次换肾,但都没有成功。现在我每隔一天的晚上就得去医院透析一次,这种日子,我已经过了7年。长期的透析让我经常恶心、呕吐、烦躁不安……”

  “透析带来的这些副作用我都能克服,就是每周3次透析,每次要4个小时,太浪费时间了。晚上透析不耽误事儿,我得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虽然身患重病,可在与孙波攀谈时,他心里想的仍然是工作。

  “我是2012年6月出院回来的,这期间我的体重也从180多斤瘦到了不足120斤。为了照顾我,院里决定让我在家好好养病。可我硬要上班,还要求审案。院长经不住软磨硬泡,只好答应了我的请求。因为院长知道我离不开庄严的审判台!就这样,时隔13个月,我又重返审判一线。除了透析,我把全部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了工作中。”

  “别看孙波平时低调,有点内向,可办起案件来就跟打了鸡血似的,简直就是一个‘工作狂’。特别是出院重返岗位后,更加努力工作了。”陪同采访的工农区法院副院长李千冀向记者介绍。

  记者在采访中还得知,从2015年以来,孙波还牵头创建了诉讼服务中心。两年多来,已累计接待群众咨询答疑260余次,诉前调解25次。同年,还在全市创办了首个以法官个人命名的“孙波法官工作室”,开启了“1+N”工作模式。两年多来共办理近400起案件,没有一起被发回重审和改判。

  眼下,孙波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因为自2017年11月起,孙波被院党组任命为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在分管刑庭、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和未成年人犯罪审判庭的同时,还要配合院党组出台多项重大司法改革举措,为全院在司法体制改革的制度建设默默地作着贡献……

  “生病以后,死亡对于我来说就不再遥远,我无比珍惜在这个世界的每一分钟。如果我已经无法追求生命的长度,我只有尽自己所能,多做一些事,尽力去追求生命的厚度。”孙波的语调不高,但落地却字字千钧。

  孙波:把每一天每一份工作做好

  记者:获得时代楷模荣誉称号时是什么感受?

  孙波:完全出乎意外,二十多年,我只是埋下头做自己的工作,没有什么闪光的亮点,也从来没想过会得到什么荣誉,所以听到这个消息,我既无比激动又觉受之有愧。这是党和国家对我的莫大的肯定,是对我今后人生的激励,以此为人生的一个节点,今后更当努力做好工作,不负荣誉,不负重托。

  记者:请谈谈您对改革开放的认识?

  孙波:我今年45岁,可以说是伴随改革开放长大的,亲历了我们国家在党的领导下,一步步走向繁荣富强。党的十八大以后,作为一个法院人,我又经历并正在参与司法改革,从党中央到最高人民法院,一项项政策、一项项举措,层层落到实处,身处的基层法院也发生了翻天覆地地变化,我感觉到公正和法治不再抽象,而是细化成身边每一件事。

  记者:今后有什么打算?

  孙波:尽管我现在身体没有康复,但是仍然坚持正常工作,除行政事务外,每年结案都在150件以上,在全市法官中排前列。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我始终以这句话作为自己的准则,只要身体允许,我一定严于律己,把每一天、每一份工作做好,以公正无私、体恤民心的态度审理好每一起案件,用一份人民满意的工作成绩充满今后人生。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