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案例研究院召开虚假诉讼案例研讨会
胡云腾出席
2018-10-18 08:52:3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孙航
  今天(10月17日)下午,由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承办的第八期“案例大讲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本次研讨以虚假诉讼立法与案例研究为主题,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胡云腾主持活动并讲话。

  胡云腾指出,“案例大讲坛”系列研讨活动迄今已经成功举办七期,直击热点的研讨主题、价值丰富的司法案例、鞭辟入里的嘉宾发言、富有指导意义的研讨成果使“案例大讲坛”成为推进案例研究和司法实践的重要平台。本期“案例大讲坛”首次在高等院校举办,将案例研究推向高等法学学府、融入高校法学教育,有助于促进案例研究工作和法律人才培养相结合,进一步强化典型案例的教学价值。

  胡云腾表示,此次研讨围绕四个典型案例,结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虚假诉讼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深入研究虚假诉讼类案的行为性质、罪与非罪界限及司法裁判原则等内容。他强调,要充分认识虚假诉讼对司法秩序、诚信社会建设,以及对当事人合法权益造成的严重危害,加强对虚假诉讼典型案例的研究和讨论,认真总结审判经验,深入研究实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转化研讨成果,制定相关裁判规则和裁判指南,进一步统一裁判尺度,回应各方关切,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的专家学者,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出版社有关部门负责人,研讨案例承办法官代表,国家法官学院、司法案例研究院有关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律师代表,以及最高人民法院法律实习生、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学生参加研讨活动。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