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涵式破解人案矛盾
——四川南充中院推进民事案件繁简分流改革调查
2018-10-18 11:13:2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姜郑勇 陈国兵 赵英颖
  人案矛盾是人民法院普遍面临的难题,为破解这一难题,四川省南充市中级人民法院在不增加法官员额、不新设办案机构、不倡导过劳加班的前提下,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通过内部改革、资源整合、管理优化等方式,推行民事案件繁简分流改革。改革以来,该院民事案件结案率、法定审限内结案率分别上升16.97%、38.28%,未结案件减少近一半,平均审理周期缩短67.29天。为了解南充中院民事案件繁简分流改革,记者进行了深入调查。

  打破框架:主动改革与探索创新

  “最高人民法院多次发文,对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但其中所涉及的简易程序、小额诉讼、速裁机制等,主要适用于基层法院。”南充中院院长杨敏介绍,“中级法院审理的案件以二审案件为主,所作系终审裁判,能否适用繁简分流,如何推进,目前尚缺乏明确的要求和规范。”

  “我们的改革是主动尝试出来的。”杨敏表示。记者从南充中院近年来的法院工作报告看到,该院年均受理案件8000件,首批员额法官54名。这意味着,即便按照90%的结案率计算,员额法官人均年结案也需达到133件。杨敏坦言,法院财力有限,按案件类型进行繁简分流的操作难度大、过程长、见效慢,这样的操作模式,既让法官们常年处于超负荷状态,也极大地影响了办案效率和群众获得感,不利于从根本上解决南充中院人案矛盾。

  在这种情况下,南充中院在“案多”和“人少”方面寻找突破口,一方面,该院尝试通过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规范辖区法院裁判尺度等措施,减少了进入诉讼的案件数量;另一方面,该院尝试通过增加审判辅助人员、辅助事务外包等方式,增加办案力量。经过多方调研、比较、论证,南充中院党组决定另辟蹊径、刀刃向内,即在不多增一人、不多花一分的前提下,通过内部的繁简分流,开展自我改革,走内涵式发展道路。

  考虑到民事案件所占比重最大,南充中院试点繁简分流首先选择从民事审判着手。随后,南充中院党组进一步研究明确了按比例分流的基本模式。“沿海地区法院繁简分流的方式一般是,根据案由,将一些类型的案件交由速裁合议庭办理,其余类型案件作为难案办理,但我们在操作中发现,案件的难易程度绝不仅仅取决于案件类型,而是因案而异,常规意义上的简案类型也可能出现难案,难案类型也可能出现简案。”杨敏表示,“举个例子来说,离婚纠纷看似简单,但如果涉及股权、债权、经营分红等繁杂财产分割问题的,也极难处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看似复杂,但个别仅涉及退还保证金、工程款利息等方面的案件也并不难审。”

  “当然,案件的繁与简是一个相对判断,受法官个人学识、能力、阅历、经验等影响,有的法官认为是难案的,别的法官可能认为是简案。”杨敏说。实际上,中级法院审理的二审案件,其难易程度总体呈现两头小、中间大的橄榄型正态分布,特别复杂或特别简单的案件占比都比较小,大多数案件介于繁简的中间层面。

  最终,南充中院明确,推进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仅确定案件繁简比例,将繁简案件的甄别权交给法官,以此确定简案团队、繁案团队所应完成的案件数量。

  怎么样确定案件繁简分流的比例呢?南充中院经过大数据分析,确定了以审判周期、改判率、发回重审率、调撤率为指标的分配标准。“一般来讲,案件越难,其审理周期越长、改判率越高、发回重审率越高、调撤率越低。”杨敏介绍。通过数据分析,该院将借款、侵权责任(含机动车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物业、婚姻家庭继承、租赁(含融资租赁)、保险、劳动争议、房屋买卖合同八类纠纷中的普通案件确定为简单案件,其他案件为繁难案件。

  在综合考虑上诉案件情况和审判团队成员的年龄、能力、资历等因素的情况下,该院最终确定案件繁简比例为3∶7,即繁案团队应承担30%的办案数,简案团队应承担70%的办案数。实际运行过程中,院党组可根据实际情况作相应调整。

  全面实施:大民事分案与兼顾专业化

  “在组建团队前,院里不仅发放了问卷调查表,召开了改革动员会,院长还亲自跟每一位员额法官谈心谈话,充分尊重每一位员额法官的意愿……”南充中院员额法官任雅莉向记者表示。

  该院科学编配繁简团队,将民一庭确定为简案团队,民二庭、民三庭确定为繁案团队。随后,该院进一步优化了繁简分流工作方案,明确了繁简分流的操作流程,并在流程化、实质化、专业化方面下功夫,确保简案快审、难案精审、类案同判。

  该院明确,繁简分流工作的操作流程为,诉讼服务中心先将裁定不予受理(含上诉案件)、管辖异议上诉案件、裁定按自动撤诉或自动撤回上诉的案件,直接作为简单案件,随机分配给立案庭的员额法官,然后将其余民商事二审案件全部随机分配给简案团队员额法官。简案团队员额法官收到案件后5个工作日内,按照3∶7的比例将甄别出的繁案退还诉讼服务中心,再随机分配给繁案团队。一审案件由诉讼服务中心直接随机分配给繁案团队。

  为保证繁简分流有效运转,该院对简案团队选案时间进行了严格控制,规定超过5个工作日的,一律不得再行退回诉讼服务中心,更不得径行送给繁案团队办理。若确系误判导致未能将繁案退回的,报经分管领导批准后,交由院长、副院长、专委办理。

  对于改革前后的交叉问题,该院要求,繁简分流前,民二庭、民三庭发回重审的案件,当事人再次提起上诉的,直接分配给原审判庭办理。繁简分流后,各审判团队发回重审的案件,当事人再次提起上诉的,直接分配给原审判团队办理。

  以流程化改造节点为重点,促进“简案快审”。在送达程序上,该院明确,上诉状副本原则上委托一审法院送达。二审传票、合议庭组成人员告知书,先行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当事人能够收悉的方式告知,其后补签书面文书。二审裁判文书由庭室组织专人集中送达。

  在审理方式上,鉴于简案团队留下的案件一般属于基本事实清楚、争议焦点较少、无新事实新证据,该院要求简案团队对这些案件的审理以不开庭为原则,以开庭为例外。需要询问当事人的,一般每半天询问两到三件案件的当事人。确需开庭的,采取集中开庭的模式,最大限度减少因开庭给员额法官造成的时间压力。

  在文书制作方面,针对民间借贷、婚姻家庭、损坏赔偿、保险合同、房屋买卖等常见争议焦点,该院组织优秀法官起草裁判说理的模板,经专业法官会议讨论修改后供承办人参考,既缩短了文书制作时间,又提升了文书质量。

  以实质化审理为重点,促进“难案精审”。该院要求,对于从简案团队分流出去的30%的繁案,必须实行难案精审。承办法官务必以开庭审理为原则,不开庭审理为例外,做到证据认证规范,事实认定清楚,法律关系认定准确,法律适用正确,文书说理透彻,裁判结果公正,力争将每一件案件办成精品案件。

  以专业化规范为重点,促进“类案同判”。该院打破庭室限制,建立专业法官库,邀请专家学者、基层法院参与专业法官会议,根据案件类型设置15个专业,要求每位员额法官必须选择一到三个专业,将会议参与情况及发言情况纳入考核,通过专业法官会议的实体化运行,统一类型化案件裁判尺度。

  规范案件发改,提升整体裁判水平。为避免基层法院的上诉案件随意发回重审、改判,该院坚持案件发改沟通制度,要求对基层法院案件拟发回重审或颠覆性改判的,先行与一审承办人沟通,听取一审裁判思路。对拟发回重审的案件,须事先报庭长研究,杜绝因推诿矛盾等的原因导致不当发回重审的情况发生。该院还要求简案团队和两个繁案团队每半年作一次发改案件分析,逐一指出基层法院在案件处理上的问题,以提升全市法院整体裁判水平。

  成效初显:审效提升与各方肯定

  正如制订改革方案时所担忧的,改革初期的前两个月,该院新收民事案件767件,分流到繁案团队的案件仅为19.04%。该院党组在调查后发现,其根本原因在于简案团队成员担心前期分流案件过多,而后期可能将难案留给自己。

  在这种情况下,该院邀请专家为干警进行心理疏导,并及时召开工作调度会,将简案团队前三季度的分流比例提升至35%,第四季度的分流比例下调至20%,以确保繁案团队、简案团队全年工作的适度均衡。

  记者注意到,在南充中院审判综合管理系统的公告栏,该院对审判质效的核心数据进行半月一通报、一月一评比。与以往不同的是,该院改变了过去质效结果只通报到庭室的做法,直接点名通报到各员额法官,形成“水紧鱼跳、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有探索必然有成效。从办案效率来看,该院结案数和结案率明显提升。截至今年6月底,该院民事审判部门共计结案2011件,占全部民事案件的85.61%;人均结案69件,其中简案团队人均结案101件,同比上升71.19%;平均结案率为79.68%,同比上升16.97个百分点;法定审限内结案率为84.22%,同比上升38.28个百分点。

  从审理周期来看,该院民事案件的平均审理周期为80.21天,比去年同期缩短67.29天,快速结案率(审结天数小于法定审限1/2)为42.47%,同比提升67.67%,案件审理周期大幅缩短,快速结案率大幅提升。从未结案件情况来看,实行民事案件繁简分流后,该院民事审判部门共计未结案514件,比去年同期减少一半,未结案件大幅减少。与此同时,在办案质量方面,该院民事案件的生效案件申请再审率、案件改判率、发回重审率、服判息诉率,较以往均有了大幅提升。

  “在执法办案方面,全市法院同心同力,取得了一系列成绩,赢得了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一致认可。”近日,在南充中院送传的工作专报上,该市市委政法委书记对南充法院推进繁简分流取得的成效给予了肯定。

  为掌握改革所涉各方对繁简分流改革的评价,该院安排人员,对当事人、律师、法官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一半的当事人认为,了解并知晓法院的繁简分流机制;超过73.8%的当事人表示,完全能感受到法院办案明显加快;超过91.6%的当事人表示,感受到自己的诉讼权利得到充分保障。83.4%的律师表示知道并充分了解法院的繁简分流改革,86.5%的律师表示感受到法院办案明显加快,91.6%的律师表示未因简案快审受到影响。超过89.8%的法官坦言,最初是担心案件多,自己办不下来。但运行下来,自己并没有那么多加班,工作压力较改革前有了大幅降低,工作成效远远超出了预期,可谓成效明显。

  “就目前来看,人案矛盾的问题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我们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与全院干警的辛勤付出是分不开的;在推进繁简分流改革过程中,无论是法官还是法院,我们都还有很多潜力可挖,下一步我们将借力智慧法院建设,进一步为法官减负,让法官多办案、办好案。”杨敏表示。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