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法条索引笔记
2018-10-18 16:22:4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巢烨
  整理书物时,发现一个小本,封面写着《法律条文目录摘录》,落款是父亲的名字。我问父亲,这是什么?他告诉我,这是他的法条索引笔记,有了这个就能快速在各种审判手册、法律汇编中找到需要的法律条文。

  父亲在九十年代中期调入汨罗法院,八年后,又因工作需要调离法院。因是半路出家,加之法院业务性强,父亲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学习习惯,这个索引笔记就是为了方便快速查找法条而做的。

  那时候没有网络,资料查找方式有限,一般都是上级法院将相关法律条文、司法解释分门别类汇编成册,作为办案人员的工具用书。各种法律条文、司法解释浩如烟海,要找到匹配的法律条文,不但需要扎实的专业知识,更需要智慧的检索方法。这个看起来有点儿笨拙的小本,当时为父亲的工作提供了不少便捷。

  父亲离开法院不久,我大学毕业。受父亲影响,我也进入法院工作,和父亲一样,成为一名人民法官。司法实务中有个原则“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即法官在查清楚客观事实后,要准确适用法律。于是,我也面临和父亲一样的问题:如何快速准确地找到适用的法条。

  相比父亲,我读大学时网络已经兴起,在资料查找上,我们这一代更习惯于网络搜索。但刚参加工作那会儿,法院的信息化程度不高,办公辅助的电脑并未普及,新法律的颁布、新司法解释的学习,一般还是来源于法院报的刊载和司法文件选的登录。上级法院依旧会在重大法律修改后,将新的法律汇编成册,发给各个法官作为办案工具用书。

  时光流转,随着社会发展,法院的信息化水平也得到提高。工作几年后,单位为各庭室配备了电脑,接通了宽带,翻看那些一本本厚厚办案手册的时间少了很多,工作效率却比以前小有提高。

  2012年下半年,院审管办通知各庭室,法院开通内网,以后案件都要在内网进行办理。这标志着审判工作真正进入了E时代。

  随着内网的不断健全,我们承办的每起案件的各个流程都能在内网呈现,文书制作中的自动排版、智能纠错等功能为工作带来极大方便。法条检索,更是快如闪电!套用一句广告词,“爸爸再也不用担心我找不到法条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高人民法院将司法改革和信息化建设作为人民法院发展的“车之两轮、鸟之两翼”。周强院长提出,要充分认识信息化是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实现法院工作现代化的重要载体。要加快转型升级,向智能化、大数据分析方向发展,建设人民法院信息化3.0版。

  现在的审判工作正在逐步向信息化、智能化转变,相信这个转变必将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好的司法获得感。

  细细拂去灰尘,把父亲的法条索引笔记郑重放进柜子。它将成为一段历史,但不管信息化水平到了何种境界,父亲一心为民、求真务实的工作精神,永远是我学习的榜样。

  作者单位:湖南省汨罗市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胥立鑫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