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先试先行的台州实践
——浙江台州中院六项全国法院试点工作纪实
2018-10-21 08:42:0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余建华 胡芦丹 王先富
  位于东海之滨的台州,是中国民营经济的发祥地。近年来,浙江省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锐意改革创新,勇于先行一步。先后成为刑事量刑规范化、刑事庭审实质化“三项规程”、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电子送达、智审系统应用、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及深度应用等六项工作全国试点法院。

  “案多人少矛盾突出,司法公信力有待提高。这一内一外两个难题,是制约我们法院健康发展的突出矛盾。只有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用改革创新的办法,才能破解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台州中院院长王中毅说。

  大胆创新 成就“台州模式”

  今年3月,三门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140余名群众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办理了案件撤诉手续。据了解,这140余名群众是同一小区的业主。因房产商逾期交房、逾期办证,该小区的业主们纷纷向法院起诉。案件受理后,三门法院采取“示范诉讼”模式进行审理,选取了几个业主代表案件进行精细化审理判决。之后,其余140余名业主也陆续收到了房产商的违约金支付,遂到法院办理了撤诉手续。

  2015年以来,在台州中院的指导下,全市法院进行大胆创新。玉环市人民法院试点认罪认罚案件从宽速裁机制,椒江区人民法院探索轻微刑事案件集中审理模式,路桥区人民法院试行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运用“快审”程序……台州中院采取的多元矛盾化解、分类审判、集约化办理、科技减负等措施,经过近三年的探索实践,打出了实实在在的质效。

  台州民间融资非常活跃,民间借贷案件逐年攀升,2017年全市法院民间借贷收案数高达36502件,在合同类纠纷案件中占比近半。台州中院研究室主任庞威告诉记者:“解决了民间借贷案件高企的问题,就能有效推动民商事案件收案总数下降,实现纠纷的精准分流与化解,而在这些案件审理过程中,我们发现大多案件的原告都为同一‘人’,一个投机者的行当——职业放贷人。”

  对此,台州中院率先建立职业放贷人名录制度,对职业放贷人高利放贷行为进行精准打击,先后甄别职业放贷人705人,并建立公检法等八单位参与的协同规范民间借贷行为机制。

  而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ODR)的应用,更为法院工作的提质增效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今年1月以来,从天台县人民法院开始试点,台州法院不断推动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的应用,目前全市已上线注册调解组织222个,调解人员1860人,登记各类纠纷3336件,调解成功1621件。

  2018年1月至9月,台州全市法院新收案件数154448件,与上年同期收案数相比下降了4.18%,实现了近十年来同期收案数的首次负增长。

  借力网络 建设信息“高速路”

  “台州法院抓住了工业时代跨向信息时代的特点,几项试点都围绕信息化建设,涉及了这个全新时代法院发展的几个重大节点”。9月25日,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朱新力来台州巡查时这样点评。

  门难进、人难找、字难签,一直是“送达难”的主要原因。2017年1月,玉环法院被确定为全国统一新型电子送达平台试点工作的四家法院之一,不久这个平台即在全市推开。

  今年3月,台州中院成功启用了自行研发的智能送达平台。该系统集联系方式查询、短(彩)信发送、当事人收悉情况反馈为一体,建立了“电话确认+电话告知+短(彩)信送达”的送达新模式。除智能送达平台之外,台州法院还在积极推进以卷宗电子化、裁判智能化、执行智能辅助化等为核心的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及深度应用模式,串起一条从立案、送达、审判再到执行的“智能链”。

  今年7月,台州全市法院全面推开档案归档方式的改革,为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及深度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截至9月底,台州全市法院已生成电子卷宗75107卷1457929页。

  在审理环节,智审系统的应用作用明显。2017年,台州中院被最高人民法院确定为该系统应用的全国唯一试点法院。通过对全市一线办案人员问卷调查,台州法院发现有57%的审判人员表示会经常性使用系统,近50%的审判人员认为系统的使用为其减轻了20%以上的工作量。

  在执行阶段,台州中院自主研发的一套聚“身份自动比对、财产自动查控、文书自动生成、结案程序自动扫尾”的执行智能辅助系统,既减少了执行干警重复性、事务性工作,又极大地推进了执行规范化建设,防范了选择性执行、消极执行等廉政风险。

  加强监督 让第三方“说话”

  “采用刑事量刑辅助软件,法官只需要选择犯罪情节、调节比例等几个菜单项就行。”在黄岩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刘世界说,“去年法院开放日,前来视察的市人大代表说,法院量刑这么做,承办法官拒绝案件说情打招呼现象就有了‘挡箭牌’。”

  依托刑事量刑辅助软件,只需两分钟,交通肇事、盗窃等常见犯罪的建议宣告刑就可自动生成。2015年至今年9月,该系统涉及案由从最初的17种扩展到24种,已经有19813件刑事案件实行电脑辅助量刑。黄岩法院院长陈崇冠说:“这样做规范了刑罚自由裁量权,有利于增强量刑程序的公开性和透明性,实现量刑结果的公正均衡。”

  台州中院始终把审判权运行监督机制建设作为司法改革的重中之重,2016年,台州中院与软件公司合作开发并在全市法院启用“清廉司法风险防控软件”。台州中院纪检组长袁跃文说:“该软件设置了审判、执行及综合风险节点61个,如‘超期保全节点’和‘财产分配超期节点’等,这些情形表面上看仅仅涉及超期限问题,其实背后隐藏的都是廉政风险问题。”当干警在工作中触发廉政风险点时,系统将自动通过手机短信、内网邮件等方式发出提醒,切实做到早预警、早预防、早纠正。

  针对人员岗位、权力行使、廉政风险、问责机制、院庭长职责等五个关键环节,台州中院建立健全审判团队随机组成及员额法官定期交流制度、法律统一适用及法官自由裁量权约束规范机制、办案流程智能监管、司法责任认定追究机制以及院庭长“五类案件”监督管理办法等,出台了相关配套文件24件,形成了司改背景下以审判权运行监督为核心的“1+N”文件体系和长效机制。

  法院审判执行质效情况如何?司法公开的程度怎么样?司法服务令人满意吗?这些问题,只有第三方的评判最客观与公正。2018年1月3日,台州中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了台州市两级法院司法公信力第三方评估报告。此次评估面向案件当事人、人大、政协、公检法司以及律师和普通民众随机开展调查,全市两级法院司法公信力第三方评估平均得分85.45分,评估结果良好。

  提升司法公信力的道路任重道远,在创新发展的征途中台州法院将继续奋勇争先、力创佳绩。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