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解决“执行难”有三宝
——规范化、高科技、众人拾柴火焰高
2018-10-21 19:22:33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李放
 

“什么是执行难,其实我们法院内部理解的和老百姓理解的执行难是两个概念。”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胡道才说。

   在胡道才看来,法院系统内部需要和当事人共同换位思考,一起理解“执行难”。法院理解的执行难是被执行人难找财产难查,查到难以处置,甚至迫于干扰没法执行;而当事人理解的“执行难”是难执行,有了判决拿不到钱,个别法官消极执行、拖延执行、有财产不去执行、不去抓人,甚至眼睁睁看着被执行人依然在高消费,名下却没有财产可供执行。

   记者调研发现,长期以来,“执行难”确实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难题,这其实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程度不足在“司法末端”的反映,具体体现为三个方面——“人财难查”让法官犯难、“规矩难立”让群众生怨、“老赖难治”让诚信失守。

   近五年来,执行结案超过2100万件,整体执结率超过90%,执行到位金额达七万亿元,办成了“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进展?“基本解决执行难”有三宝——规范化、高科技、众人拾柴火焰高。

   ——“第一武器”规范化,“刀刃向内”规范执行。“近三年出台30多个涉执行的司法解释和规范性文件,与前20年出台的总数相当。”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贵祥说,破解执行难首先要“立规矩”,第一刀必须“刀刃向内”,加强自身的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

   2017年,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并实施的《人民法院规范执行行为“十个严禁”》为执行工作划定“高压线”,法院工作人员凡触碰“高压线”的,将依纪依法严肃追究纪律责任直至刑事责任。2017年全国有多名违纪违法执行人员被立案调查。

   记者在多地基层法院看到,执行案件流程信息管理系统为8类执行案件设置了37个关键节点,每个程序、每份材料都要进行信息化录入,每个执行案件都要“节点留痕”,每一次外出执行都要“全程公开”,在最高法的执行指挥中心可以随时调看全国各地的执行现场和执行进展情况,“人防+技防”的模式使得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等行为得到有效治理。此外,各地法院的执行法官也从以前的“老弱病残”变成精兵强将,“五加二”“白加黑”已基本成为各地执行法官的工作常态。

   ——“第二武器”高科技,查人找物“一网打尽”。查人找物是执行工作的第一道坎。上海高院执行局局长鲍慧民说,目前上海法院执行法官年人均办理125件执行案件,如果在传统的登门临柜查控模式下,一名执行法官要花费近10年的时间才能完成这些案件在上海72家银行存款信息的查询,此外还有不动产、证券等各项信息的查询。

   针对传统执行模式下的查人找物难题,最高法于2014年建立网络执行查控系统,通过信息化、网络化、自动化手段查控被执行人及财产,目前“总对总”网络查控系统已经与3850多家银行联网,通过与公安部、交通部、民政部、人民银行及商业银行等单位联网,可以查询到被执行人全国范围内的存款、车辆、证券、不动产等16类25项信息,实现多种财产形式“一网打尽”。

   “五年前对方欠我的钱,一直说没钱还,没想到在法院电脑上一查就找到了”。在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法院执行局,执行法官通过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发现被执行人在浦发银行芜湖分行账户有34.8万元存款,经过在线冻结、扣划后,申请人唐某很快领取到12.4万元执行款。

   这只是“一网打尽”的一个缩影。截至9月中旬,全国法院共计查询案件5546万余件,共计冻结2782亿元,共计扣划241亿元;查询不动产540万套,车辆4623万辆,渔船和船舶98万艘,互联网银行105亿元,证券936亿股。

   在法院查控到的财产中,约60%的财产需要通过评估、拍卖后才能向当事人支付。针对“财产变现难”的问题,全国法院全面推行网络司法拍卖。截至今年9月26日,仅淘宝网一家网站就进行网拍超过113万次、平均成交率达到88.32%,成交金额约8781亿元、为当事人节省佣金超过263亿元,百万次网络拍卖实现零投诉、零违纪。

   ——2016年以来,最高人民法院与国家发改委等60家单位签署文件,推进联合惩戒体系建设,采取惩戒措施150项,对失信被执行人担任公职、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出行、购房、旅游、招投标等社会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进行限制,“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格局正在加快形成。

   2016年,由于拖欠130万元工程款拒不偿还,王某被河南省三门峡市湖滨区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而此时王某正在南极组团旅游,因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后无法购买机票,王某被困在了南极。无奈之下,王某委托律师主动到法院偿还欠款后才得以从黑名单上除名回国。截至今年9月,累积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的失信被执行人共1200多万人次,共限制1453万人次购买机票、521万人次购买动车、高铁票。

   在中央政法委的领导下,最高人民法院开展了涉党政机关执行清积专项行动,前期已清理263亿元,黑龙江、江西、湖北、广东等地的部分市、县级人民政府还因拒不履行法院判决而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王成认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已经到了“滚石上山”的关键阶段,目前全国法院每年新收执行案件超过600万件,必须加快推进长效机制的建设,因此各部门、各地方与法院的信息联通和惩戒联动将成为能否打赢这场攻坚战的关键所在。

   不过记者调研发现,一些地方网络查控“联而不通”、联合惩戒“联而不动”的问题仍比较突出。一些部门出于自身利益考量,在与法院的信息共享方面仍有畏难情绪,“路修通了,少有车跑”,导致部分地方法院的网络执行查控系统普遍存在信息不够准确、数据不够完善,使得一些“老赖”的财产成为“漏网之鱼”;多数地区未就落实联动情况建立管理考核、责任追究等制度,致使有些部门在对“老赖”的联合惩戒过程中意愿不强、动力不足,大大削弱了惩戒力度。

   “长久治本必须依赖社会诚信体系的建设和完备。现在失信人名单已经起到了一定的警示作用。只有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环境形成,只要失信就会付出极大代价的时候,彻底执行难的问题一定会迎刃而解。”胡道才说。

责任编辑:庞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