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卖土地待价而沽 一村干部当起了“土地爷”
2018-10-22 10:32:17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 作者:李勇 邱彬
  日前,江西省德兴市一起村干部倒卖土地案引发干部群众热议,该案还得从一封实名举报信说起。

  今年1月16日,德兴市纪委监委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新营街道女儿田居委会主任陆文忠违规倒卖土地,并为修建“两违”建筑提供便利的问题。

  “我市一直在整治和查处非法倒卖土地和‘两违’建筑行为,现在竟然还有党员干部带头违纪违法,这个问题必须严肃查处!”德兴市纪委监委对此高度重视,立即派出调查组,对问题线索进行核实。

  通过外围调取资料和实地走访,初步掌握相关证据后,调查组决定直接找陆文忠本人谈话。

  “你有没有倒卖土地,谋取私利的行为?”调查组开门见山问道。

  “你们是不是搞错了。我是一名党员,又是居委会主任。这种违纪违法的事情我怎么可能做?”面对质疑,陆文忠故作镇静,“为了让村里百姓能住上新家,我苦口婆心地劝说村小组,好不容易才答应卖几块地皮给村民建房,我这是出于公心!”

  然而,当调查组相继出示证据后,陆文忠意识到纸终究包不住火,锐气骤减,低下了头,向调查组交代了实情。

  据陆文忠交代,2009年,他利用自己在居委会担任主任一职的影响,打着新农村建设需要的幌子,做女儿田居委会原四组村民的思想工作,要村民有偿出让位于竹鸡笼的6亩林地,作为日后村民集体建房使用,并自掏腰包,给出让土地的村民10万元补偿。

  然而,获得土地当日,陆文忠又转手将其中的5块地皮出售给了该村4名村民,他自掏腰包的钱也全部回了本。此后,陆文忠利用居委会主任的身份,从政府相关部门打听到城区规划开发的信息后,捂着剩余的土地不卖,坐等地价增长,一夜暴富,摇身一变成了女儿田的“土地爷”。

  “土地卖出后,其中两名村民开始动工下房屋基脚。因为土地是我提供的,虽然他们没有经过审批程序,但我既没有阻止,也没有向有关部门报告。”谈及违规建房问题时,陆文忠说,施工不久后,他听说有群众向有关部门反映,才让建房的村民先停下来,避避风头。

  最终,德兴市纪委监委给予陆文忠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建议相关部门取消其参选村(社区)“两委”换届资格,涉嫌其他非法买卖土地的问题被移交国土资源局处理。
责任编辑:李科元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