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抵房屋遭案外人强占 京冀法院联动促执行
2018-10-22 15:54:11
     中国法院网讯 (吴明慧)  2014年,建筑工人李某全在一次户外作业时意外受伤致二级伤残,生活完全依赖护理。法院判决包工头张某承担连带赔偿责任。通过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执行,张某名下的一套位于河北省高碑店市的房子折抵给李某全,虽然房子已经完成过户,但却被张某儿子一家强占至今。

  10月19日上午,北京房山法院执行法官奔赴河北省高碑店市,联合高碑店法院开展强制腾退执行活动,将强占房屋的案外人带走,顺利将房屋腾退,依法保障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建房工摔伤致残法院判包工头赔偿百余万】

  2014年3月,李某良与张某签订书面协议,由张某以包工包料的方式为李某良盖房,双方约定:施工安全由张某负责。随后,张某又与李某风达成口头约定:由张某负责施工的工具及材料,李某风负责组织人员进行施工。随后,李某风组织李某全等建筑工人开始施工盖房。

  同年5月18日,在施工过程中,李某全在高空操作升降机上下送灰时,升降机不慎坠落,造成李某全摔伤。事发后,李某全被紧急送往医院进行救治。经医院诊断,李某全开放性颅脑损伤,左顶部、右额部肺部感染,双侧胸腔积液等多处损伤。经司法鉴定,李某全的伤残等级为二级,完全护理依赖。

  在李某全住院期间,张某及李某风均为其支付了部分医疗费。

  北京房山法院经审理后认为,李某全受雇于李某风从事建房工作,双方已形成劳务关系,李某风与张某形成合伙关系。对于李某全在工作中所受之伤,李某风应当承担80%的赔偿责任,张某则承担连带赔偿责任。李某全作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且具有一定的工作经验,应当对升降机的危险性具有判断能力,故李某全承担20%的责任。

  最终,法院判决李某风赔偿李某全医疗费、伤残赔偿金、护理费、精神损害抚慰金等各项损失共计1031665.26元。张某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以房屋折抵案款却遭案外人强占】

  判决生效后,此案进入执行阶段,经执行法官查询,被执行人李某风名下无可供执行财产,因拒不配合执行公务曾被司法拘留15天。

  承担连带赔偿责任的张某一直下落不明,且不履行生效判决。经查,张某在河北省高碑店市有一套房产。

  为有效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北京房山法院立即将该房产查封并进行司法拍卖,但是房屋一度流拍。最终,申请人李某全再次向法院提出申请,同意以房屋流拍价81万元折抵部分案款,该房产共有人张某的妻子同意执行该房产,目前,涉案房屋产权已过户至申请人李某全名下。

  但是,被执行人张某的儿子一家人一直霸占着涉案房屋,尤其是被执行人张某的儿媳妇极不情愿腾房,承办法官张玉明曾多次约谈案外人张某的儿媳妇,并张贴腾退公告,但张某的儿媳妇依旧拒不腾房。

  【法院跨省联动执行强制腾房打击拒执】

  因涉案房屋在河北省高碑店市,北京房山法院多方联系河北省高碑店市法院,商讨决定开展跨省联动执行活动。

  今天上午9点,在房山法院执行局大院内,10余名法官和法警集结完毕,随着房山法院执行局白月涛局长的一声令下,一辆辆警车依次出发,来到河北省高碑店市法院。上午10点,两法院执行人员整合完毕,一场跨省的联合执行正式开始。

  据房山法院执行法官张玉明介绍,被执行人张某虽然下落不明,但其妻子同意腾退,执行就卡在了张某的儿媳妇身上,今天上午的执行也证明了这一点。

  据了解,该案承办法官张玉明在早上6点便提前赶到涉案房屋所在地。“因为张某儿媳妇家中还有两名小孩,我们希望她送孩子上学后,再做张某儿媳的思想工作。”张玉明法官提前进入了涉案房屋,一直在与张某的儿媳妇交涉沟通。

  而张某儿媳妇始终不配合法院执行工作,坐在沙发上一脸怒气,法官劝说没有实效。为了让执行活动顺利进行,执行法官决定让两名女法警强制将张某儿媳妇带离涉案房屋。

  “不要碰我!别碰我!”张某儿媳妇不断反抗并大喊大叫。期间,张某儿媳妇不断撕扯女法警的制服,最终,张某儿媳妇被带进了警车。

  “据被执行人张某的妻子说,她儿媳妇特别容易情绪激动,所以在前期做思想工作的时候,她已经事先吃了两片安定药。楼下也有救护车和医务人员,以防止意外发生。”执行法官张玉明说,法院下一步将清点屋内的物品,并由公证人员登记在册,清点完毕之后,东西将暂存在一间屋里,“限期内,如果被执行人不来取走,我们将依法拍卖。”

  楼上屋里清点腾退有序进行,楼下申请人李某全拄着拐杖等待“最后”结果。申请人李某全的妻子、女儿也都来到了现场,“我们家女儿因为他爸受伤这事儿连大学都没读。这下好了,谢谢法官!”李某全的妻子哭着对承办法官张玉明说。

  经过一个小时的清点,被执行人屋内的家居、饰品等所有物品都集中在一间屋内,承办法官将该居室贴上了封条,委托申请人暂时保管。最终,将房屋交付给申请人。

  而在高碑店法院,案外人张某的儿媳妇也平定了情绪,经法官说服教育,其表示认识到了错误,同意限期将物品搬离。最后,被执行人张某的妻子来到法院将儿媳妇接走。

  一场京冀法院的联动执行活动就这样圆满地画上了一个句号。

  据高碑店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张俊元介绍,为了今天执行活动的顺利进行,房山法院的执行法官多次与我们沟通、会商,制作了完备的执行预案。此次执行,房山法院负责室内案外人思想工作和具体腾退工作,高碑店法院负责外围的安保、秩序工作,协调当地派出所做好备案,以及协调救护车做好医护保障工作。张局长表示,解决执行难,京冀法院要协调好、配合好,今后一定要加强联动机制的建设,共同打赢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

  房山法院执行局局长白月涛表示,“基本解决执行难”已经到了深水区。今天该起腾退案件就相较复杂,执行地点在河北省高碑店市,属异地执行,且案外人对抗性比较强,但通过与高碑店法院的合作,房屋腾退和交付工作已顺利执行完毕。据白局长介绍,2017年7月,在房山法院召开了京津冀十五家中基层法院司法合作签约仪式暨合作论坛,高碑店法院就是合作签约的法院之一,执行工作就是合作机制之一。该案的顺利执行完全依托于京冀法院的无缝对接。
责任编辑:侯裕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