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周年见证:边疆藏族基层法院的变迁发展
2018-10-22 15:58:3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董杨濠
  • 20世纪九十年代初法院干警合影
  • 20世纪八九十年代,法院干警借助骡马远赴羊拉等地办案
  • 20世纪九十年代法院干警下乡了解案情
  在滇西北,藏东南,云南省德钦县人民法院一直默默坚守在鸡鸣三省的藏区高原。德钦位于云南省最北面横断山脉地段。藏族人口占81%,平均海拔3400多米,是典型的藏区县,边疆县,高原县,民族县。由于历史和自然的原因,德钦是云南省海拔最高、地域最边远、气候最恶劣、条件最艰苦、氧气最稀薄、人均寿命最短、基础设施最落后、贫困程度最深、反藏独任务最繁重的藏区县。因此,依靠审判、执行等工作的开展,维护辖区的和谐稳定,保护改革发展的成果成为德钦县人民法院重要而神圣的使命。在法院发展进程中,法院干警排除万难、不怕牺牲,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积极开展巡回审判工作,加强法制宣传,并组织干警参加辖区处突应急队伍,深入开展反分裂、反渗透斗争,以法律武器严惩暴力犯罪,在辖区维稳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在辖区的山山水水间谱写了一曲曲生命和热血的壮歌。

  从马背上的法庭到信息化法院建设,办案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从集体办公到独立审判大楼建成,从溜索到二级路面,从翻越雪山骑马办案自带干粮一去几天到如今的道路通达四通八达,从212吉普到自动挡的大众汽车,从简易审判用房到数字化法庭,物资装备建设有了质的飞跃!

  先进典型不断踊跃,在艰苦的条件下,一代又一代的的干警艰苦奋斗、不怕牺牲、默默奉献,涌现出了全国模范法官格茸定主、全省十佳少数民族法官培楚、青稞法官农布等模范人物和众多优秀干警,他们为藏区的和谐稳定和全面发展、为地区法制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如今的德钦法院干警,来自全省各地,昆明、维西、香格里拉、曲靖、大理、丽江,民族又分为白族、傈僳族、藏族、壮族、纳西族、彝族、汉族,不同的语言文化、交流方式、饮食文化在交融,民族团结一家亲,共同坚守在雪域高原。

  改革开放四十年弹指一挥间,德钦法院的干警由少到多,机构由小到大,装备由弱到强,办案数不断增多,办理案件难度不断增大。在全省平均海拔最高的艰苦环境下,几代干警自强不息,团结奋斗,勤劳工作,继续发扬高原藏区法院人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雪山茫茫,山高水长,说不尽发展进程中的艰难曲折,道不完审判工作的琐碎艰辛,在新时期党组班子的带领下,如今的德钦法院正在努力打造藏区高原特色法院,充分展现德钦法院人吃苦耐劳,缺氧不缺精神的精神风貌。
责任编辑:侯裕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