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贺州推出“菜单式”普法模式 按需普法
2018-10-23 09:15:11
     中国法院网讯 (胡弓 黄显清 莫华玲)  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精准把脉群众法律需求,针对群众的法律需求推出“菜单式”普法模式,实现了法治宣传工作从“我有什么给你讲什么”到“你想听什么我来讲什么”的转变,让法治春风在世界长寿市轻轻吹拂。

  集中摆摊普法 推进扫黑除恶

  “现在重点打击的十一种恶势力违法行为分别是……”9月11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宣传日活动现场,贺州中院的法官、干警给过往的群众介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相关内容和举报方式。

  活动中,法官们除了面对面接受市民、群众的法律咨询,为他们答疑解惑外,还精心制作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制宣传板报,向过往市民派发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资料及环保袋,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广泛宣传。

  扫黑除恶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如果黑恶势力恣意妄为,导致基层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遭受损失,使广大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无从谈起。如何扫黑除恶,成为当前百姓关注的热点。

  贺州法院从群众的法律需求出发,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制宣传活动,为市民群众提供法制宣传服务,促进扫黑除恶知识老幼皆知。

  今年以来,全市两级法院充分利用广场闹市,街头巷尾等人流量密集开展扫黑除恶法治宣传活动,共举行30余场次,发放各类宣传单及相关法律宣传资料近万份,解答群众咨询近千人次。

  贫困村校园送法 助力脱贫攻坚

  6月26日,桂岭镇均洞小学热闹非凡,人声鼎沸。贺州市八步区人民法院“普法宣传助力扶贫”活动正在举行,为贫困村学生送上法律大餐,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当天,八步区法院干警李畅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李畅深入浅出地向学生们讲解了未成年人相关法律知识,并以生动的案例,教育警示学生们要遵纪守法,也要学会在受到不法侵害的时候运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

  活动结束后,八步区法院干警向贫困留守儿童送上爱心书包等学习用品,并鼓励他们刻苦学习,长大以后做社会有用之才,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和勤劳帮助家乡脱贫致富。

  精准扶贫是当前最大的政治工程和民生工程。由于贫困村一般地理位置较为偏远,青少年日常学习生活中缺乏法律知识教育,法治意识不强等问题较为突出。

  贺州法院延伸审判职能,紧扣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和贫困村需求,开展送法进贫困村校园活动,助力精准脱贫。今年以来,全市法院为定点联系的贫困村开展送法进校园等法治宣传活动10余场,接受宣讲学生1000余人次,极大提升贫困村群众的法律意识,促进村屯稳定和谐。

  巡回审判说法 促进乡村振兴

  6月2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昭平县江口村的早晨惠风和畅,桂江之水碧波荡漾,农田里的作物绿油油一片,到处焕发着生机,仿佛一幅写意山水画。

  在村委会议室,庭审在临时布置起的简易法庭中开始了。昭平县人民法院城厢人民法庭针对农村相邻纠纷案件多发的情况,到该村对一起相邻通行纠纷案开展巡回审判。

  法官在家门口坐堂审案,吸引了不少村民前来旁听。庭审结束后,巡回审判的法官结合该村近年来多发的案件类型和特点向村民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引导群众依法依规表达诉求,教育群众礼让谦和,友善和睦。

  “其实农村的很多纠纷都是由一点极小的事情引发的,双方都不愿退让,导致矛盾越积越深。”江口村支书李裕新分析,农民不善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来解决问题,是当前农村治理的难题,也是群众急需补充的知识关键。

  为了契合民情民意,贺州法院有针对性地选择离婚、赡养、土地流转、承包纠纷等具有普遍教育意义的案件进行巡回开庭,将开庭地点设在乡镇村屯、田间地头,利用身边的案例,向当地群众进行普法宣传。

  今年以来,全市法院开展巡回审判50余场,旁听群众1000余人,当“裁判官”的同时为当地群众带来“普法大餐”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