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坚持“六个结合”推动执行工作长远发展
2018-10-25 09:02:38
     中国法院网讯 (陈思)  10月24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作关于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的报告时表示,在如期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这一阶段性目标之后,执行工作将坚持“六个结合”总的思路继续保持执行工作高水平运行,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努力在更高层次推动执行工作长远发展,实现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

  周强说,目前“基本解决执行难”正处于攻坚克难、决战决胜的最后关键时期,也到了推动长远解决执行难问题的窗口期。下一步,全国法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如期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这一阶段性目标之后,继续保持执行工作高水平运行,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努力在更高层次推动执行工作长远发展,实现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

  周强明确指出,执行工作总的思路是坚持“六个结合”:一是把解决当前突出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着力补齐短板、精准攻坚,持续推进信用中国、法治中国建设。二是把强制执行与规范执行结合起来,既要对规避执行、干预执行、抗拒执行行为零容忍,又要坚持公正执行、善意执行、文明执行理念,依法保护产权,推动营造更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三是把依法惩戒与司法关怀结合起来,对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坚决予以惩戒,对因“执行不能”而陷入困境的申请执行人进行救济,充分彰显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优越性。四是把健全制度与应用科技手段结合起来,坚持不懈走信息化之路,以信息化促进规范化。五是把解决执行难与解决“执行不能”结合起来,尤其注意通过典型案例、法治宣传等方式,教育引导群众增强风险意识,自觉防范市场风险和法律风险,从源头上治理执行难。六是把发挥法院职能作用与动员社会力量结合起来,推动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更加健全完善。
责任编辑:史梓敬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