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管理强保障 丹江口陪审员履职如鱼得水
2018-10-27 14:42:5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杨青伟
  近年来,湖北省丹江口市人民法院不断加强人民陪审工作,通过精心管理、广泛联络、严格监督,不断优化人民陪审员履职环境,激发他们参审陪审的积极性,在审判质效提升和司法公信力增强等方面贡献着智慧和力量。

  精心管理,保障忠实履职

  “你们既要当好审判员、监督员、调解员、宣传员,也要处理好陪审与本职工作的关系、保障公正司法与遵守陪审纪律的关系。”去年8月25日,丹江口法院副院长方义清在新任陪审员培训班上说道。

  像这样的教育培训,该院每年都会组织两次以上,目的是为了让陪审员能够尽快进入角色,忠实履职尽责。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为管理好人民陪审员这支队伍,丹江口法院在制定一系列陪审制度的基础上,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为陪审员忠实履职提供服务和保障:给每名陪审员发放《人民法庭手册》等法律书籍,增强其业务能力;对优秀陪审员进行奖励,增强其职业荣誉感;让人民陪审员和法院干警一起参加户外健身等活动,增强其归属感;邀请人民陪审员观看法院文化建设汇报演出,向陪审员展示审判、执行工作取得的成果,增强其自豪感。通过营造良好的环境,使陪审员能够安心工作、扎实做事。

  丹江口法院还运用新媒体手段,组建了陪审员工作微信群,使管理工作与时俱进。“有开庭信息或案件调解信息,我一般会提前发在群里,他们都很踊跃。”丹江口法院审管办工作人员王梅介绍道。陪审员们还在群里交流陪审心得,探讨法律知识,分享典型案例,为进一步做好陪审工作增添了不少“色彩”。

  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激发陪审员忠实履职的动力,丹江口法院从未停止思考。9月6日,《人民陪审员选任办法》印发后不久,该院即与丹江口司法局联合组织召开陪审员工作推进会,就陪审员选任、管理、使用、监督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今后,我们一定会创造更多条件和机会,让陪审员忠于职守,作出更多业绩。”方义清对陪审员管理工作充满信心。

  广泛联络,促进多元履职

  “只要用真心待人、用热心助人、用诚心感人,我相信,再大的矛盾纠纷也有破解之法。”5月14日,经丹江口法院和丹江口妇联多次沟通协调,以人民陪审员罗敏命名的“罗大姐调解室”正式“亮相”丹江口大坝办事处跃进门社区,罗敏随即开讲“第一课”,向20余名社区干部、网格员分享了自己参与案件陪审和调解的经验。

  “陪审员大多有丰富的社会阅历,擅长做群众工作。”问及在社区成立陪审员工作室的初衷,丹江口法院副院长向晶鑫表示,这是该院拓展陪审员履职空间,让陪审员参与基层社会综合治理的有力举措。

  近年来,随着陪审员队伍的不断壮大,丹江口法院创新思路,大力挖掘人民陪审员的潜力,不仅让陪审员和妇联干部一起处理家事纠纷,和心理咨询师一起进行诉前调解,和执行干警一起见证执行经过,而且积极引导陪审员向人民群众宣传宪法、监察法、精准扶贫政策、扫黑除恶知识等,使陪审员成为真正的“多面手”。

  “案件陪审、参与调解、法治宣传、精准扶贫、扫黑除恶……虽然有点儿忙,但觉得很充实。”退休后即报名参选陪审员的王耕认为,丹江口法院拓宽了陪审员履职空间,使其退休生活丰富多彩,不觉得无聊了。

  据统计,今年以来,丹江口法院陪审员“活跃”在各个战线,共参与陪审案件1462件,诉前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12起,参加法治宣传9次,参与见证执行活动6次,陪审工作取得了扎实成效。

  严格监督,确保廉洁履职

  “2017年12月26日,刘大姐拎来100个土鸡蛋,我坚决不要,她跪下不起,最后我以市价买下了这些鸡蛋。”

  “今年1月12日,刘大姐拿来了两双她亲手纳的鞋垫,我百般推脱,她哭着让我收下。无奈,经向领导请示,收下后摆放在家事调解室里。”

  “没想到,3月29日刘大姐又给我送来一面锦旗……”

  谈起履职过程中拒收礼物的经历,罗敏对一起离婚纠纷案件的当事人刘大姐印象十分深刻。

  去年10月27日,刘大姐因无法忍受丈夫申某的家暴行为而到丹江口法院起诉离婚,罗敏接待了她。当时,看到刘大姐身上被打得瘀青,罗敏十分心疼。她详细了解了相关情况,找准了产生家暴的原因,先后组织5次调解,从法理、情理、家风等多方面对申某进行批评、教育、疏导。最终,申某写下了保证书,承诺不再打老婆。

  “后来,我去回访时,发现申某再也没有实施家暴行为,刘大姐也过得不错。”正是因为妥善化解了这起家事纠纷,刘大姐对罗敏心存感激,才多次“送礼”。

  “陪审员也是法院的一分子,更应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从事陪审工作两年来,罗敏不仅在制度框架下严守纪律,还时刻用16字箴言约束自己的行为:吃拿不要,请客不到,清白做人,安心睡觉。

  “罗敏是陪审员廉洁履职的榜样!”丹江口法院院长张祖成说。近年来,该院出台了陪审员岗位职责、廉洁工作办法等规定,讲授党风廉政建设党课8次,组织陪审员观看反腐警示片5次,开展交心谈心活动3次,不定期由督查部门对陪审员遵守审判纪律、廉政纪律、工作纪律的情况进行明察暗访、通报督导,构建了全方位的监督体系,全院陪审员无违纪违法行为发生。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