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举行新闻发布会
人民法院报记者就人民法院组织法修订相关问题现场提问
2018-10-28 09:18:3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赵刚
图为本报记者万紫千在提问。
  10月26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就修改刑事诉讼法的决定、新修订的人民法院组织法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人民法院报记者万紫千就新修订的人民法院组织法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审理案件范围的最新规定,以及在人案矛盾背景下如何有效保障法院的人财物等问题现场提问。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国家法室副主任童卫东回答说,人民法院组织法新增规定,最高人民法院审理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规定提起的上诉、抗诉案件。这是因为最高人民法院要新设立知识产权法庭审理专利等知识产权的上诉案件,法律规定和决定要为下一步开展这项工作提供法律上的支持。据了解,年底前知识产权法庭要挂牌,对具体的案件还要出台一些司法解释类的文件,进一步落实中央关于设立知识产权法庭的方案和法律的规定。

  关于缓解人案矛盾的问题,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姜启波表示,一是通过司法改革将优秀法官配置到办案一线,审判力量加强,审判效率提高。二是司法责任制改革,真正实现“审理者裁判,裁判者负责”,大大提高效率。三是积极推进审判机制改革。比如,大力开展案件繁简分流、“分调裁”机制的建设,推行案件的类型化处理,做到简案快审、难案精审,提高审判效率,满足群众期待。四是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让数据多跑腿,群众不跑腿,法官少跑腿。

  发布会上,其他媒体记者还关注了人民法院组织法修订关于审委会制度、巩固司法改革成果等方面的情况。
责任编辑:李科元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