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担当书新篇 决战决胜执行难
2018-10-28 14:46:1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韩军
  今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收官之年,最高人民法院发出总攻动员令,为全国法院执行工作明确了目标。面对这场总攻战役,河南省清丰县人民法院制定路线图,倒排工期、压实责任、全力以赴,以决胜的精神状态和完善的工作措施攻坚克难,打出了决胜战的大声势和好成效。

  思路引领,强化使命担当。思路决定出路,该院及时对照最高人民法院的质效统计指标和第三方评估指标,多次组织执行局全体和各部门负责人召开执行实战座谈会,围绕“院长如何抓、局长怎么干、大家干什么、采取何种措施、达到什么目标”等展开讨论。

  2018年初,该院提出“网下抓真实、网上抓显示、网上网下抓节点、整体工作抓规范、攻坚克难保胜利”的“四抓促一保”工作思路,用以指导执行实践。在此思路引领下,庭与庭、人与人之间开展竞赛活动,激发了执行干警的干劲和活力。

  内外合力,强化执行保障。该院配齐配强执行人员,推行执行工作警务化、执行警务一体化,拿出全院三分之一的车辆给执行局使用,人手一台电脑,一台执法记录仪;新建执行指挥中心,打造执行运转和指挥的新平台,以基础保障强化执行攻坚。2016年以来,先后7次向县委、5次向县人大、3次向县政府、2次向县政协、31次向县委政法委汇报执行工作或与执行相关的工作,县委主要领导多次到法院参加执行会议和专项活动,并在全县形成县委领导、政法委牵头,多部门有效联动的工作机制。

  智能助力,强化信息支撑。信息化是一场深刻自我变革。该院坚持所有案件全部纳入网络管理,构筑了信息化方式管理、考核、监督执行工作的新态势;在诉讼服务中心专设执行案件信息公开平台,确保执行过程看得见、查得着;配置执行风险评估一体机,对于确无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引导当事人上机评估,让其正确理解、客观认识“执行不能”,提升执行公信力。

  该院大力加强执行信息化工作,零佣金的司法网拍、具体个案的节点监控、影像回传的远程指挥、一案一账户的系统管理、电子卷宗的随案生成等等,均由6名网络专业人才操作完成,让群众得到信息化助推执行产生的实惠。

  突出实战,强化实干干实。方向明了,网下、网上保障到位了,接下来就是一个“干”字。该院相继开展春节、五一、麦收集中执行,百日执行攻坚等专项执行活动。清晨伴着哨声出发,夜晚披着星辰归来,执行干警脚印遍布全县17个乡镇,503个行政村。

  2016年1月至今,该院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5515件,执结5374件,执行到位标的额1.73亿元,其中2018年以来共受理执行案件1983件,执结1849件,执行到位标的额10699万元,切实保障了执行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解决执行难绝不是敲锣打鼓就能够实现的,唯有以敢打敢拼的勇气、以实干干实的作风持续奋战,才能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
责任编辑:李科元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