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法治热点:季缃绮、刘强、李贻煌被公诉•周春雨案一审开庭
2018-10-29 09:09:3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核心提示

    •黑龙江大庆看守所脱逃者和冒充律师者均已被抓

    •检察机关依法对季缃绮、刘强、李贻煌三案提起公诉

    •江苏查处并宣判首起“软暴力”涉黑案件

    •专利等上诉案件拟由最高法知识产权法庭统一审理

    •“伊利谣言案”一审宣判两名被告人获刑

    •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邢云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安徽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周春雨案一审开庭

    •上海市检察院原检察长陈旭受贿超7423万一审被判无期

    每周法治热点(专题)本期(10月22日-10月28日)内容如下(按新闻发布时间先后为序):

    ■黑龙江大庆看守所脱逃者和冒充律师者均已被抓

    记者22日从大庆市公安局获悉,22日17时30分,警方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外区一机路一商铺门前将冒充律师协助犯罪嫌疑人刘文忠逃跑的李晓旭成功抓获。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野生动物保护法等15部法律的修正案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野生动物保护法等15部法律的修正案草案22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司法部副部长赵大程就15部法律的修正案草案作说明。司法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起草了野生动物保护法等15部法律的修正案草案。修改的15部法律分别是:野生动物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残疾人保障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广告法、节约能源法、防沙治沙法、农业机械化促进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循环经济促进法、旅游法、环境保护税法、公共图书馆法、船舶吨税法、计量法。

    ■检察机关依法对季缃绮、刘强、李贻煌三案提起公诉

    最高检23日消息,近日,山西、北京、安徽检察机关依法分别对山东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季缃绮涉嫌受贿、贪污案,辽宁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刘强涉嫌受贿、破坏选举案,江西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李贻煌涉嫌受贿、贪污、挪用公款、国有企业人员滥用职权案提起公诉。

    ■江苏查处并宣判首起“软暴力”涉黑案件

    苏州中院23日召开全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暨黑恶势力犯罪案件集中宣判新闻发布会,其中查处并宣判的江苏首起“软暴力”行为涉黑案件引人注目。在新闻发布会召开前一个多小时,苏州辖区内常熟、太仓、相城、姑苏等四地法院同时敲响法槌,分别对龚品文等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赵家正等恶势力犯罪集团案,王明星恶势力犯罪集团案等5起案件开展集中宣判。龚品文一案中组织成员以“软暴力”为主要行为手段体现得非常明显。

    ■首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结束:10省份罚款7.1亿

    第一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近日陆续向被督察省份反馈情况。在23日督察组向黑龙江省反馈督察意见后,10省份的反馈结果已全部出炉。纵观这10份“问题清单”,一些地区在环保领域的通病被督察组紧盯。与此同时,此番“回头看”力度之大,曝光问题之多,措辞之严厉,亦被舆论广泛聚焦。

    ■专利等上诉案件拟由最高法知识产权法庭统一审理

    专利等案件具有特殊的专业性、高度的复杂性,新型疑难复杂案件众多。在现行审理体制下,知识产权有效性问题由行政无效程序解决,知识产权侵权纠纷由民事诉讼程序解决。而且,专利侵权二审案件分由各高级人民法院审理,存在裁判尺度不够统一的问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22日表示,将该类民事和行政案件的二审审理权限集中到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实现知识产权效力判断与侵权判断两大诉讼程序和裁判标准的对接,有利于从机制上解决制约科技创新的裁判尺度不统一等问题。

    ■“伊利谣言案”一审宣判两名被告人获刑

    10月24日,广为关注的“伊利谣言案”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回民区人民法院一审宣判。法院依法认定被告人邹光祥、刘成昆犯寻衅滋事罪,分别判处刑期不等的有期徒刑。

    ■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邢云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邢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安徽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周春雨案一审开庭

    新华社济南10月25日电 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安徽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周春雨受贿、隐瞒境外存款、滥用职权、内幕交易一案。山东省济南市人民检察院起诉指控:1996年至2017年,被告人周春雨利用担任安徽省委办公厅秘书、安徽省财政厅副厅长、马鞍山市人民政府市长、蚌埠市人民政府市长及蚌埠市委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为有关单位在企业收购、项目承揽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通过其亲属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1365万余元。周春雨担任蚌埠市人民政府市长期间,违反规定,决定向有关公司返还土地出让金,造成国家财产损失人民币6.65亿余元;担任蚌埠市委书记期间,违反国家规定,陆续将美元412万余元存放于境外银行,至案发未按规定进行申报;其作为股票交易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员,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买入相关股票,累计买入金额人民币2.7亿余元,非法获利人民币3.5亿余元。

    ■上海市检察院原检察长陈旭受贿超7423万一审被判无期

    据“南宁中院”官方微信消息,2018年10月2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原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旭受贿案,对被告人陈旭以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对扣押在案的被告人陈旭受贿所得财物及其孳息,依法上缴国库。

    ■我国制定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法加强打击跨国犯罪国际合作

    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26日下午表决通过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法。该法的通过,保障了国际刑事司法协助的正常进行,规范了我国刑事司法协助体制,加强打击跨国犯罪国际合作。

    ■河南三门峡市原市委书记杨树平因受贿一审获刑12年

    河南省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26日公开宣判三门峡市原市委书记杨树平受贿案,对被告人杨树平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万元;扣押、退缴在案的赃款赃物依法没收上缴国库,不足部分继续予以追缴。

    ■证监会对4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

    证监会近日依法对4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相关案件涉及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证监会发布的消息显示,上述案件包括任良成、任良斌操纵“海航控股”等6只股票案,金宇轮胎非法利用他人账户从事证券交易及内幕交易“赛轮金宇”案,时光科技非法利用他人账户从事证券交易案,应广希内幕交易“哈尔斯”案等。

    资料收集:沈双武 冉小毅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