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发布行政诉讼附带审查规范性文件典型案例
2018-10-30 11:10:05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胥立鑫 摄
 

    中国法院网讯 (王娜)     2018年10月30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举行行政诉讼附带审查规范性文件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黄永维、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副庭长王振宇、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审判员梁凤云出席发布会并介绍相关情况,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林文学主持发布会。

    据统计,2016年1月到2018年10月,全国一审行政案件收案中规范性文件附带审查约为3880 件。这组数据说明,当前规范性文件“任性”的情况还比较常见,对规范性文件的审查是司法监督需要重点关注的领域。

    黄永维介绍,规范性文件是行政行为的依据和源头,要纠正违法和不当的行政行为,有必要正本清源,从源头开始审查和纠正。将规范性文件纳入司法审查,有助于推进依法行政,促进规范性文件制定的合法性,保障法制的统一。为进一步体现对规范性文件的司法监督,提升全国法院的办案质量,最高人民法院近期从全国范围撷选了行政诉讼附带审查规范性文件典型案例,向社会公布。该批典型案例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既强调了规范性文件“附带性”审查的原则,也明确了附带审查规范性文件的法律界限;既强调了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原则,也明确了规范性文件不存在违法情形时应当在判决理由中予以认可;既强调了规范性文件审查的有限性审查原则,也明确了对规范性文件附带审查可采用征求制定机关意见等审查方式。

    黄永维表示,期望通过这些案例的发布,对各级人民法院审理行政诉讼附带审查规范性文件案件提供参考,为各级人民法院提供可推广的审判经验;期望通过这些案例的发布,有效传递司法正能量,进一步增强全民法治意识,引导社会公众更好地维护自身权益,使尊法守法成为社会各界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为;期望通过这些案例的发布,规范行政机关制定规范性文件的行为,维护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

    黄永维强调,下一步,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通过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司法监督,促进规范性文件质量的提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保障法治政府如期建成。

    徐云英诉山东省五莲县社会医疗保险事业处不予报销医疗费用案

    方才女诉浙江省淳安县公安局治安管理行政处罚一案

    袁西北诉江西省于都县人民政府物价行政征收一案

    大昌三昶(上海)商贸有限公司诉北京市丰台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案

    郑晓琴诉浙江省温岭市人民政府土地行政批准案

    上海苏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诉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物业服务资质行政许可案

    孙桂花诉原浙江省环境保护厅环保行政许可案

    成都金牌天使医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诉四川省成都市科学技术局科技项目资助行政许可案

    毛爱梅、祝洪兴诉浙江省江山市贺村镇人民政府行政强制及行政赔偿案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