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中国煤炭消费和煤电逐步减少是大趋势
2018-10-31 16:21:56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贺迎春
  “温室气体排放和能源结构调整都是跟经济社会发展紧密联系的,所以在某种程度上也会受到经济形势的影响,即便有一些反复也是正常的,就像经济发展当中的波动一样。”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3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的总体政策方向和政策力度没有任何变化,会进一步强化对煤炭消费的管控,进一步把政策的重心集中到更好地发展非化石能源上来。

  有记者问,据外媒报道称,当前中国的煤电装机容量依然在增多,煤矿生产量也在增加,这是否会给中国应对气候变化上增加压力?

  对此,李高表示,优化能源结构、发展可再生能源、控制化石能源特别是煤炭的消费是非常重要的政策措施。在过去的很多年当中,中国努力采取措施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在淘汰小发电机组和落后发电机组方面采取了非常强有力的措施。目前中国煤炭机组的效率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面,这是非常不容易的。同时从效果来看,煤炭消费在能源消费总量中的比例从2005—2017年出现非常大的下降,从占72%下降到60%。对很多国家来讲这个量是难以想象的,这也显示了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控制煤炭消费的决心和措施的有效性。

  李高表示,因为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包括对煤炭消费的控制,我国温室气体排放控制取得了显著成效,已从快速增长逐步过渡到增速降低,接近于进入平台期,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成效。

  李高强调,中国煤炭消费和煤电逐步减少是大趋势,应该以客观的态度来看待,短期的反复不会影响我们实现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和任务。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