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二巡合并审理137件民事系列案
辽宁6名全国人大代表现场观摩
2018-11-01 10:32:0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之库 王伟宁
  “现在开庭!”10月31日,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响,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副庭长、审判长冯小光宣布,上诉人北京长富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与被上诉人张永杰等、黑龙江省中然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申请执行人执行异议之诉系列案公开开庭审理。辽宁6名全国人大代表、沈阳建筑大学20余名大学生在现场观摩了庭审。

  此次公开审理的137件相关联二审民事案件,涉案当事人多达140余人,群体性风险较大。为确保案件能够稳妥、顺利、高效审结,第二巡回法庭确定将137件案件进行合并审理,由冯小光担任审判长,主审法官李桂顺、武建华等3人组成的合议庭,就其承办的51件案件公开开庭审理,其余86件组织询问。主要承办团队做了充分的庭前准备工作,利用大量时间进行详细阅卷,认真归纳梳理焦点问题,以便有针对性地开庭或询问,全面了解和掌握案情;积极与各方当事人沟通释明,完善手续,走足程序,在庭审中坚持最后一问,充分保障当事人诉权。

  此次庭审与以往案件庭审有所不同的是,主审法官集体讨论确定了开庭审理案件、询问案件两个类型,当庭对其中51件案件进行了审理,其余86件案件则采用了庭后询问的形式,同时增加了组织法官助理集体研讨、安排庭前会议、主审法官磋商等环节,既有效节省了庭审时间,又有助于严把案件质量关,确保案件公平正义。

  沈阳建筑大学法律系法学专业学生丁一告诉记者:“首次在现场观摩最高法院的庭审,非常有参与感。法官在整个庭审过程中语言精炼、引导思路清晰,庭审驾驭能力十分到位,能感觉到法官对整个案情了如指掌。”

  整个庭审历时2个小时。由于案情复杂,法庭宣布休庭,择期进行宣判。

  庭审结束后,第二巡回法庭召开了人大代表座谈会,诚恳地征询各位代表对最高法院工作及此次庭审活动的意见和建议。代表们表示,各级法院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推进法治国家建设作出了艰苦的努力,希望人民法院今后在推动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