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震慑 防治结合
云南高院首次发布禁毒工作白皮书
2018-11-02 10:17:3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茶莹 杨帆
  近日,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首次发布云南高院《禁毒工作白皮书》(2016-2018年10月)暨《十大毒品典型案例》,旨在向全社会表明人民法院坚决打击毒品犯罪的态度和决心,介绍人民法院在毒品犯罪案件审判工作中的目标成效以及积极参与禁毒综合治理的情况。

  白皮书显示,近三年来,云南省法院审理的毒品犯罪案件占到全部刑事案件的20.15%。毒品案件呈现案件数居高且呈上升趋势,区域性集中、大宗案件频发,以海洛因、甲基苯丙胺片剂为主,犯罪手段不断翻新,与其他刑事犯罪相互交织等五大特点。在审判实践中,云南法院结合禁毒工作实际,突出对源头性毒品犯罪的惩处力度,突出对毒枭、职业毒犯、累犯、毒品再犯、惯犯等主观恶性深、人身危险性大、危害严重的毒品犯罪分子打击力度,成功审理了诸多重特大毒品犯罪案件,对毒品犯罪案件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重刑率为69.61%,有力地震慑了犯罪分子。

  此外,云南法院积极参与禁毒综合治理,把打击毒品犯罪与治理吸毒问题结合起来,依托审判资源优势持续开展禁毒法制宣传,重点增强青少年等涉毒高危群体自觉抵制毒品的意识和能力,有效促进禁毒防控社会体系的进一步完善。

  新闻发布会还发布了陈某勇多次大宗贩卖毒品、李某龙组织运输毒品等社会危害大的十大典型案例。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