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南宁:引入保险模式“网拍贷”助力执行
2018-11-02 14:21:22
     中国法院网讯 (刘邵林)  10月3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良庆区人民法院、人保财险广西分公司、柳州银行南宁分行、万立公司在良庆法院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四方合作模式的推出将使良庆法院“网拍贷”效能全面提升,加快财产变现速度。节约买受人的交易成本,更好地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司法网拍”作为当前法院处置财产的主要方式有着众多优势。但是在实践中,买受人成功拍下法院处置的财产后,需要在7日内缴纳全部款项。面对大额的财产交易,买受人现金流不足成为影响成交率的关键因素。为了解决买受人资金不足的问题,2017年,良庆法院先后与多家银行合作推出“网拍贷”,但是由于银行审核买受人借贷信用风险的标准和时限不好控制,导致银行放款缓慢,严重影响了法院拍卖款的到位率。为此,良庆法院积极寻求“网拍贷”的创新机制,探求既高效又安全的贷款模式。经过与多家单位的探讨和研究,最终推出了“四方”合作的“网拍贷”模式。

  “四方”合作互有分工。第一步,由辅助公司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提供司法辅助服务,需要贷款的潜在竞买人在开拍5日前,将个人征信信息提供给辅助公司,再由辅助公司申报给银行进行审查。第二步,由银行对竞买人贷款资质进行审查,对符合条件的竞买人提供贷款,解决竞买人资金短缺问题。第三步,由保险公司提供竞买人贷款保证保险,为拍卖房屋贷款解决担保能力不足问题,最大程度缓释借款人信用风险。

  “四方”合作模式的推出,大大缩短申请贷款周期,降低竞买人在申请贷款期间的融资风险,提升了法院财产变现效率。当前,随着司法网拍的不断深入,与其相配套的业务服务也必须不断升级,如果无法增强广大竞买人的竞买体验,必然会限制司法网拍的发展。为此,良庆法院不断创新,依托与社会机构合作,向社会购买服务,打通司法网拍所有配套环节,让广大竞买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一条龙”服务,让司法网拍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李科元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