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风雨,一个叫默然的姑娘
2018-11-04 10:00:0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陈丽英
  • 工作中的默然
  • 为同事答疑解惑的默然
  • 默然办公室的案卷材料
  • 生活中的默然
  • 生活中的默然
 

默然,意为“沉默不语”。

近日,黑龙江省依兰县人民法院一位叫“默然”的姑娘,却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风雨变得默然。

事情要从一个多月前说起。

默然坚守:连续加班28天的女超人

卞默然,依兰县法院执行局指挥办主任,被刚入职不久的年轻同事们亲切地称为“默然姐姐”。

今年8月,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进入攻坚阶段,默然和她的同事一道,每天都工作到深夜十一、二点钟,领导担心她工作太累,就临时抽调了政工科的张宇奇同志协助她工作。

不去不知道,去了之后却让张宇奇大吃了一惊。

20平米大小的执行指挥中心,3个摄像头全方位无死角拍摄,整整28天,卞默然几乎每天都工作到第二天凌晨一、两点钟,然后就在办公室的沙发上睡上四、五个小时。起来后简单梳洗继续工作。

张宇奇在惊讶的同时也被默然几乎达到忘我境界的工作状态深深感动着,于是写下了一段“默然姐姐/28天连续加班/没脱过衣服……有人说她是“工作狂”/有人说她是“女汉子”/但是在执行局干警的心中——她就是女神、女超人”的感叹,并发在了该院微信公众号“感动你我的他们”的系列报道中。

未曾想,短短的一段话却在网上引起了轩然大波。

“28天不脱衣服,睡觉也不脱吗?”,“工作再忙、加班再多,总不至于不睡觉不洗漱,怎么可能连续28天不脱(换)衣服?”,“向28天连续加班的默然姐姐致敬,但法院宣传一定夸大其词了!”网友们对这篇报道的质疑接踵而来。

面对网友们的质疑的声音和各种不甚友好的评论,原本开朗的默然沉默了。默然的同事们则十分不解,“这样宣传卞默然大家都服气!每年评先选优时最没有杂音的就是她……现在像这样的孩子实在是太少了。”依兰县法院的一位副院长说,

默然付出:别人工作是为了生活,她生活是为了工作

“加班是常态,不加班是特例。”是依兰县法院干警们对默然最普遍的评价。

以单位为家,沙发为床,厚厚的案卷、各类执行系统、无数的汇报总结成了默然的主要生活。

执行工作是法院司法工作的最后一环也是关键一环,默然将自己的工作称为“建城堡”。为了建好这座“城堡”,她在每一个细节中刻苦钻研,执行局的很多业务她都是最精通的那一个,被同事们形象地称为“行走的度娘”。

2017年,工作经验丰富的默然深知网络司法拍卖对保护胜诉当事人权益,维护司法公平正义,提高执行案件执结率的积极作用。于是下功夫仔细研究了司法网拍的流程步骤、操作步骤、拍卖前后的相关法律条款,成功通过内网系统发起一例京东司法网拍,依兰法院也因此成为全国第一个通过内网发布京东司法拍卖的法院。

看着默然一心扑在工作上,依兰县法院的执行局长是既欣赏又心疼,他曾对默然说:“默然啊!别人工作是为了生活,你这生活是为了工作呀!”默然却并不觉得自己有多伟大,她说:“我只要自己过得充实就行,所以就是工作呗。”

2016年年末,东北下了一场大雪,地冻天寒,凌晨四点的风吹的人瑟瑟发抖,默然独自一人乘车前往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解冻系统信息,乘坐的客车却因为驾驶员驾驶失误而侧翻到了到一米多深的路沟里。翻车后,默然来不及多想,立即从客车窗户爬出,第一时间抱着卷宗联系其他车辆完成了该次解冻任务。事后有人问她“翻车的一瞬间你想的是啥?”她却只是微微一笑,“也来不及想什么,就始终在寻思我这卷宗可不能弄丢了。”

小小的个头,纤细的臂膀,这个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小疯子”“小张飞”的姑娘就是这样用自己的韧劲与坚持,责任与担当,在平凡的岗位上工作了七年,也生活了七年。

默然之乐:“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虽然被亲切地称为“默然姐姐”,但是在同事们眼中,默然一直是“那个活泼开朗的姑娘”。

工作之余,默然和普通姑娘没什么两样,热情开朗、乐观大方的她热爱读书、喜爱音乐,最喜欢歌是张国荣的那首《我》。

“不用闪躲,为我喜欢的生活而活

不用粉墨,就站在光明的角落

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正是对默然最真实的写照。

虽然平时忙于工作,默然很少有时间化妆,但作为一个爱美的姑娘,她也常常见缝插针地为自己做一些应有的保养。“有一次加班,我看见默然姐姐一边贴着眼贴,一边打着字,看见我还有些害羞。”张宇奇说。“我都三十多岁啦,再不保养就老了,明天可不能让他们看见我加班的黑眼圈。”默然说。

平时,工作再繁忙,默然也不忘买一些水果和零食给辛苦工作的同事们,“我们都喜欢默然姐姐!”同事们说。

眼看着默然三十多岁了还没有对象,大家也都为她着急,纷纷搜罗身边的优质男性介绍给她,“给她介绍了不少对象,可是她的心里只有工作。”说起默然的终身大事,同事们有些无奈,“但我们能看出来,她现在的生活丰富多彩,她也很享受自己现在的生活。”

择一事,终一生,也许对默然来说,工作的充实、内心的丰盈,就是最快乐的生活。

记者手记:

对默然的采访联系了很久,虽然不久前经历了一些风波,但默然依旧奋斗在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第一线,不是在下乡工作,就是在忙于整理第三方评估的各种材料。有人说默然是只知道工作的“工作狂”、“女汉子”,但在记者写作的过程中,看见的却是一个热爱工作又性格鲜明的“可爱姑娘”。

采访过程中,默然一再强调她身边的同志比她辛苦,比她付出的要更多:“你们不要报道我了,我不是想多拔尖,平时多加点班也只是因为我没有任何负担,不像别的同志有家有孩子。”依兰县法院的领导也特别爱护这个刚刚经历了舆论风波的姑娘,“我爱我们法院这帮爱事业甚于爱生命的孩子,能做的就是保护好他们。”是他对记者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其实,在依兰县,如默然一样扎根基层辛苦付出的法院干警们还有很多, 心系贫困百姓的“最可爱法官”丁印德、2017年“感动依兰”人物沈宏伟、化纷解争的基层法庭庭长高铁军、苦活累活总是抢着做的辅助警察老谭、一段婚假变成三截却仍坚守安保岗位的法警大鑫、乐于助人,工作一丝不苟科技法庭“网络管理员”王旭等等,他们与默然一道敬业勤勉、甘于奉献,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付出着。

记者深感,有一群这样的干警,是人民法院的幸运,更是新时代法治建设的幸运。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