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次进驻青藏高原的“雄鹰大队”
2018-11-04 09:51:01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倪伟
  2014年3月8日,马航MH370失联,全球揪心。

  3天后,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昆仑雄鹰大队”的飞机从中国起飞,赴泰国湾参与搜救。

  3月20日,“昆仑雄鹰大队”再度起飞,飞向澳大利亚珀斯西南方向约2500公里的南印度洋深处。

  “搜寻海域的时候什么都没发现,可返航的时候,看到了两块白色方块物。”“昆仑雄鹰大队”空中通信师肖益红回忆,经过拍照取证,与同机搜寻的澳方人员分析研究,那两块白色方块物确认为疑似失联客机残骸。之后数天,他们又发现了白色、红色、橘色3个漂浮物,首次投掷了2枚标志弹。后来,多块白色漂浮物相继被发现。

  “中国应当对他们的表现感到骄傲。”多国空中搜寻行动指挥官、澳大利亚皇家空军上校克莱格·希普说,他对中国空军的专业素养给予高度肯定。

  近年来,功勋卓著的“昆仑雄鹰大队”多次执行跨国重要任务。该队所在的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部,是人民空军行列中一支最早组建的运输航空兵部队,是全军空中投送战略力量,在支援解放西藏的炮火中成长壮大。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他们先后7次进驻青藏高原,数千次往返于高原航线,征服皑皑雪山,突破空中禁区,开辟了25条高原航线,为解放、守护和建设雪域高原作出了突出贡献。1964年9月29日,空军授予该部飞行三大队“昆仑雄鹰大队”荣誉称号。

  进入新世纪,“昆仑雄鹰大队”不断承担着新的任务。

  今年3月28日上午,一架大型军用运输机稳稳降落在辽宁沈阳机场。经历60多年,20位志愿军烈士的遗骸,随飞机回到祖国。

  舱门缓缓打开,仪仗队迈着整齐的步伐,护送忠烈遗骸安全着陆。执行该任务的王立勇机组列队在舱门两侧。

  “敬礼!”机长王立勇发出洪亮的口令。

  这是“昆仑雄鹰大队”第四次执行护送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任务。

  2011年2月,利比亚战火骤燃,“昆仑雄鹰大队”4架空军伊尔-76飞机远赴利比亚,成功将1655名同胞撤离利比亚,并将287人安全接回北京;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发生8.1级大地震,“昆仑雄鹰大队”夜间起降,赴尼泊尔空运救灾物资……

  “昆仑雄鹰大队”已经成为享誉国际的一支空军部队。

  今年8月8日,俄罗斯梁赞州,“昆仑雄鹰大队”出现在“国际军事比赛-2018”航空飞镖项目赛场上。机组“零秒”到达指定区域上空。尔后,飞机迅速下降,减速、放襟翼,保持速度抵近空投场,机舱大门按计划缓缓打开。

  “投!”顷刻间,飞机重心猛地变化,机体剧烈波动,机长马超紧握操纵杆,货物在投放点上空精准投下。

  “准时到达、精准空投、满分着陆”,“昆仑雄鹰大队”代表我国空军摘得“航空飞镖”运输机组桂冠。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